贝叶斯法则与医疗诊断——文理教学部健康讲堂第三讲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58

为培养大家尚礼求真,明德崇文的精神,感受医学人文的魅力,上海健康医学院文理教学部开展了健康大讲堂一系列活动,1014日下午,是本次系列活动的第三讲。此次活动有幸邀请了复旦大学博士,文理教学部数学教研室主任闵建中老师主讲《贝叶斯法则与医疗诊断》。

首先,闵建中老师从一个案例谈起数学的理性思维在医疗疾病诊断中是非常关键的问题,接着,举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说明数学对于统计、计算以及做决策都有着不可忽略的地位,借此引出贝叶斯法则,带领同学们明白贝叶斯法则从何而来,怎样区分先验概率与后验概率,以及如何应用于疾病诊断。随后,闵建中老师就贝叶斯法则在医疗救助疾病诊断、法律断案等方面开展讲解。讲述过程中,学生们踊跃互动,听到精彩的地方积极举手发言,阐述自己的观点。最后,闵建中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所有的数学发现中:贝叶斯法则大概是运用最多的法则之一,随着计算机的问世,它的应用变得更加的便捷,希望同学们能够怀着对数学的热爱,投身于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

通过此次健康讲坛活动,提高了同学们探索数学之美的积极性,开拓了大家的科研视野,也了解到数学在医学诊断和社会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让同学们体会到数学之美,数学之趣。参加本次活动全体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希望文理教学部能多给大家进行一些学术沙龙活动,丰富知识库,探寻未知。最后,大家鼓掌表示对闵建中老师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