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前沿,解读生物密码——学术沙龙:生物功能的激光散斑活体检测

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553

  5月10日下午,由我校文理教学部和科技处共同主办的学术沙龙在我校南苑教学楼举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李鹏程教授带来题为《生物功能的激光散斑活体检测》的讲座,本次沙龙吸引了来自各学院的师生共同参与。

  在沙龙初始,我校文理教学部耿铭主任致欢迎词。他表示感谢李教授对于此次活动的支持并为我们带来这样一场融数学和脑科学的学术沙龙。他指出李教授带来的讲座内容是目前全球领域位居前沿的科研成果,而李教授本人也从事着对于脑科学的研究,是国内此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

  随后,在掌声中,李教授开始了讲解。他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激光散斑生物工程检测技术以及在脑科学上的研究工作。首先,他阐述了光学生物功能检测以及在临床上的神经外科血流监测,通过综合光谱成像、散斑成像、荧光成像为我们多方位的表述了此项研究的内容,同时在现场李教授借助激光笔为我们解释激光的运用。其次,他通过光散射变化和光吸收变化为我们简单分析了近红外脑功能成像技术。整个演讲过程中,李教授通过其生动有趣的语言表达使干涩难懂的学术内容变得更易接受。

  演讲完毕,李教授与感兴趣的师生一起就激光散斑生物工程技术、激光所带来的损伤与治愈等技术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沙龙活动反响热烈,受到了参会的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本次沙龙在文理教学部副主任侯丽英的总结发言中落下帷幕。感谢我校科技处对于此次沙龙活动的支持。


拍摄:健康通讯社 林俊英

撰稿:健康通讯社 陈晶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