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92

       2021年5月18日,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党政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在南苑302室开展了“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独立做出的伟大贡献”专题学习会。会上秦禹权书记就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讲话》、《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导学。大家纷纷表示学习深入,收获颇丰。以下是大家会上交流的心得体会。

      秦禹权书记认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民族作出的的伟大贡献,着重体现在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剥削与压迫,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了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独立自主、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通过学习,我们要做到三要 。 一要深刻认识我们党的伟大贡献。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二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要与分管工作结合起来。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与当前学校组织开展的学科建设、教育思想两个大讨论有效结合起来,对标对表,积极思考和谋划教学部的未来发展,将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做、真里做,在提高思想觉悟和推动工作开展上见实效,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耿铭主任说到:在学习《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讲话》《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五篇文章的过程中,有两个关键词特别引起我的关注、受到较大的启发。 第一个关键词是“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发展,才能成长,只有发展,才能进步。做好文理教学部的发展是我们工作的基础,也是新形势下解决文理教学部的关键。为达到文理教学部发展的目标,就需要做好领导班子的建设,提高自我的能力、成为发展的核心。要用长远的目光看待文理教学部的发展,抓住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给教学部带来的机遇,要带领教学部全体教师深刻认识学科建设工作对于教学部长远发展的意义,把握学科建设工作对教学部“十四五”乃至更长久的工作带来的影响。做好文理教学部的发展,不仅需要明确发展方向,更需要有高综合素质的核心骨干开创我们文理教学部的未来。第二个关键词是“爱国”。这个关键词是针对文理教学部课程思政建设的。要解决人文学科如何把课程思政的要素和教学的内容有机融合的难题,需要我们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为基点,把人文学科价值要素具体化,显性化,知识要素生动化,有趣化,从而把人文学科的价值性有机地、自然地与知识性相统一起来,渗透进去,让价值的“盐”溶解在“知识”的汤里。提升人文学科课程思政的质量和水平。

     侯丽英副主任讲到: 党政学习小组学习了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五篇文章,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推翻旧中国的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并领导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改变了近代中国的历史,为民族独立、国家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做出了伟大贡献。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将党史学习和学科、教学大讨论紧密结合,把发展作为教学部发展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克服压力和困难,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工作创新中来,注重时效,为“十四五”谋好局,开好篇。

     焦建利老师指出:学习了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上的讲话后,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始终是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的理论。同时马克思主义也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如果共产党失去了马克思主义就如同人失去了灵魂一样,所以每个共产党员要深入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的学习马克思主义这个必修课,更要结合现在的时代特点和发展需要,自觉运用基本理论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成分,及时补充自身精神上的钙质,并把精神的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基本支撑,就要更好地将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这个强大基础,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解决生活工作遇到困难的行动指南,做一个真正有灵魂的共产党员。学习浦东三十周年青年大会讲话,了解浦东30年间开发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了解党中央把上海建设成一个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等中心的过程。充分体现了日益进取,敢为人先争当标兵的浦东精神,充分发挥了一个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张帅老师分享:我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讲话,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离线,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险为追求真理而勇攀高峰的一生。他博览群书,用毕生精力创建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的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的内涵以及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有助于我们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我们在学习的同时,要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用在干工作上。马克思主义历来强调实践的真理性,发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我们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就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对象采取合适的办法和对策,用唯物辩证法指导好实际工作。

      王宏杰老师谈到: 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了40年,这40年中,国家在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努力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到开放、富强、文明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经济、教育、科技等这些变化也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真正活跃和兴旺起来,使社会主义制度在除弊创新中不断完善和发展,40多年的实践证明了社会主义中国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