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教学部组织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33

4月29日下午,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在南苑2号楼302召开了“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党支部书记秦禹权主持了会议,首先通报了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特别分析指出了南京邮电大学张某、河南大学文学院侯某、太原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王某、武某所违纪违法的错误性质,对广大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了深刻的警示教育,并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相关内容。

会议要求全体教师从案例中汲取教训,自查自省,要认清当前形势,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自我约束,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自觉做到从严修身、从严律己,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教师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职业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刻反思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深刻剖析师德、师风包括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责任意识,切实通过边学、边查、边整、边改,完善职业道德水平,真正树立育人先育己。要自觉承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忠诚使命,兢兢业业,争做“四有”好教师,做学生的守护神,全心全意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人文教研室的尤婷婷、张永春、马妍和数学教研室的侯丽英、孔平、周艳丽等六位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分别从道德情操、理想信念、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等不同方面进行了交流,表达了不断汲取榜样力量,加强自我修养,增强行动自觉,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清正廉洁,健康向上的信心和担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师德,是教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是教师应该养成的日常行为作为。此次警示教育,为全体教师再次敲响了师德师风建设的警钟,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意识,《准则》作为一条不可触碰的底线、红线,在日常生活中必须从严要求不能越雷池一步。从而有效发挥《准则》的敬畏和鞭策作用,在大家心中筑起一道“不敢违反、不能违反、不想违反”的心理防线,知准则、守底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学习弘扬张桂梅的先进事迹,大力倡导敬业、奉献精神,致力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伍,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共同推进我部师德师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秦禹权  付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