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红船之帆 筑党建之魂

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37

415午,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在南苑2号楼308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暨全体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书记秦禹权主持会议。

他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坚持政治引领,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紧扣原著原文,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把“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以学促行,鼓励广大教师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尽心尽力。随后他向大家提出了围绕讲话精神如何把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展开讨论和发言。

纪检监察委员焦建利老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六大重点内容”结合实际工作发表了感言,他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延续,也是党员加强党性需要的一门必修课,也是最好的历史教科书、工作的营养剂和动力源。要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战场,将党史学习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讲好党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红色基因,宣传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将课程思正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基本要求和课程简介中,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明确课程中每个思政元素的切入点,梳理各思政元素之间的关系,实现系统性的课程设计,实现门门有思政。

梁莺瑜老师以细腻的笔触、朴实的语言、清晰的逻辑书写了自己的感受,特别是讲到了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就是要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她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鲜明宣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

陈立范老师说,“学习百年党史,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让我从思想到灵魂都接受了洗礼,鼓舞教育斗志,明确育人方向。我觉得在日常生活中, 要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做到两方面:

一是业务精一点。讲话中提到要务实,克服形式主义。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光讲大道理不行,没有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先锋和模范作用也就显现不出来。党员教师学党史,就是要在三尺讲台上时刻想着祖国的未来,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我们的初心使命,把培育好祖国的未来作为衡量教育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因此要从提高教学质量入手,认真备课,磨课,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下一步,我将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与立德树人教育紧密结合,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推进学校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奉献多一点。作为党员教师要把爱献给学生。对学生的爱是多方面的,在他们的生活需要我们关怀,他们的学习需要我们关心,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我们去帮他们克服,对学生的关爱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细心观察,认真去做,就一定会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数学教研室主任闵建中老师主要围绕对党员干部、党员教师提出的标准和要求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人民选择了共产党,历史选择共产党,革命先驱功不可没!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中华民族谋求生存发展的过程中,那些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抛弃个人阶级和家庭出身的优越条件的那些理想主义者,比如秋瑾,陈独秀,等等结合我们最近新闻里看到的杨雄市长,谢丽娟副市长退休后的回归平常生活的镜头,现在的共产党员,国家干部如果能够不忘初心,真正的为民奉献,自然就获得人民的自发的拥护和爱戴。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心中要不忘入党的誓词,要能够真正的带领团结群众,就能在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克服任何困难!党员干部特别要明白责任和权利是相辅相成的,要有情怀和担当,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真正的权为民所谋一定能坦荡面对任何考验。作为一名普通老师,党员的基本的师德表率就是对待工作的敬业精神,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每个老师都要向四有好老师努力,钻研业务,提高自己,爱护学生,以身作则示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秦禹权书记对本次交流发言进行了总结,提出不仅是党员,包括每位群众都要认真学好党史,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今后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大家深入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在深学中强化政治自觉,在细悟中汲取政治养分,在笃行中扛稳政治责任,脚踏实地走好五步棋:组织领导的先手棋、领导干部的带头棋、宣传教育的引导棋、指导督促的检查棋、统筹兼顾的组合棋。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勇担新使命, 携手共进,推动教学部健康良性发展,起好步、开好局。(秦禹权  付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