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报】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

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456

时代周报记者 谢江珊 发自上海

近年来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下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热潮,在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到来后的这一个多月达至高峰。据携程数据显示,在十九大闭幕后的一周内,中共一大会址一跃成为国内红色旅游景区热度首位。

  中共一大会址位于上海兴业路76号,在法国梧桐掩映下,是一幢典型的旧式石库门建筑。

  入口处一顶红色帐篷向外延伸,沿着人行道拉起一条规范秩序的红色隔离带,临近16时的停止进场时间不足一小时,仍陆续有人入场。

  96年前,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正式成立。

  96年后,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之际,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从北京南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重温入党誓词

序厅里长达8米的巨型铜版浮雕前聚集了最多参观者。这幅浮雕名为《起点》,以中国共产党第一纲领为背景、雕刻参加中共一大会议的13位代表和2位共产国际代表的半身像。

  左侧的党旗前亦是盛况空前。短短10分钟里,就有三批来自不同单位的团体参观者在此举起右拳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上海健康医学院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的7名党员结束了监考,匆忙赶来宣誓。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秦禹权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他所在的党支部共有20人,除在岗的都来了。

  “十九大召开以后,党员都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此次党日活动的主题就是‘不忘初心,跟着习近平总书记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秦禹权表示,宣誓是他们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环节,“让我们的党员同志时刻牢记,当自己举起右手之时,向党组织的庄严承诺。要积极思考,在工作当中如何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像秦禹权一行这样前来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的党员还有很多。中共一大会址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整个11月的宣誓批数为524批,而去年同期是8批。

 “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驻足18平方米大小、按照当年会议场景复原布置的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时感慨说道。“总书记对党的诞生地满怀崇敬之情,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后来这样回忆起当日。

记不清来过多少次了

73岁的范滇第一次来这里,是20世纪60年代。“那时就是一个小的会议厅,一点简单的介绍,现在内容越来越丰富了。”在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展示墙前,范滇笑着说道。

  尽管已经记不清来过这里多少次,但他坦言自己很久没有来参观过了,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来访后,他特意前来参观缅怀。

  范滇是一名共产党员,父亲也曾是入党积极分子,叔叔范一夔在上海民立中学上初中时成为党员,并担任地下党初中部党小组长。1942年1月,在抗战进入最艰苦的时期选择深入太湖游击区名为武进县(现常州市)寨桥镇老广深药店做学徒,实为新四军驻武进办事处民运股股长,从事地下民运工作,接待南来北往的新四军干部及部队。

  范滇从小听着父亲讲叔叔的故事长大,1942年10月25日牺牲时,范一夔年仅17周岁。

  上海民立中学曾组织范滇与20多名当年民立中学的地下党员,共赴常州武进区寨桥烈士陵园凭吊范一夔,并在现场听取寨桥解放后首任乡长介绍烈士牺牲时的情景:新四军干部在镇交通站开会,被日军发现并包围。为掩护战士突围,范一夔打完了最后一颗子弹,与敌人展开肉搏。范一夔等三名新四军干部被蒙上麻袋,牺牲在敌人的刺刀下。“战斗结束的当夜,一位老农将他们埋在寨桥镇河边,三个人埋在一起,他口袋里有名字,另外两个人没有。”

  牺牲前两个多月,范一夔曾寄来家书,信中写道:“青葱葱的稻棵,已长满了田堘,再过两个月的时光,又届金黄时节了。但现在它还得生长,还可能遭灭灾的摧击,因为到收获还有一个时期。我到此处来养疴,为业也很久了,既然有这样好的处境及职业,我怎肯离开,半途而废呢?……祖母、母亲、姐弟等怎样,及家庭生活又如何……”

 “这是暗语,寓意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胜利前的艰难,但叔叔既对胜利充满信心,又对残酷的斗争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范滇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他挂念家中亲人,还附上了两张照片。”

  对这个未曾谋面的叔叔,范滇心存敬意,因此后来,他当过兵,也入了党。

参观人数同比增长两倍

中央政治局常委来过之后,这里发生了不少变化。

  杨宇总结了三个明显的新变化:第一,参观人数得以显著提升,整个11月的接待量是142196人,同比增长两倍。讲解2680次,同比增长78.7%。团体接待量同比增长126%;第二,宣誓批数得以显著提升,11月为524批,而去年的同比数字是8批。“这个同比增长就没有办法算了,而且我们只统计在序厅党旗前预约宣誓的,其实还有大部分观众(超过20人以上),必须在旧址门口宣誓,这个就没有办法统计了。真的每时每刻都有人在这里宣誓。”第三,参观目的更加明确,即为了“不忘初心,回望初心”。“以前并没有这么明确的目的,就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得再远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我觉得现在来的每个党员,应该都是怀着初心的。”

  截至11月30日闭馆,中共一大会址今年参观人数累计711084人。值得一提的是,除去周一闭馆日,11月日均接待量高达5469人次,远超馆方规定的日接待观众总量为3500人次的上限。

 “说实话,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杨宇表示。对此,馆方启动紧急预案,与黄浦区积极联动,在围绕旧址的兴业路增设2个辅警,确保观众参观安全。同时,制定志愿者排班表,包括馆长、书记、副馆长在内的馆内党员均积极充当志愿者,在现场维持秩序。

  尽管已经超负荷运转,杨宇还是觉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项光荣的工作只有开头,看不到结尾。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在路上的人还有很多。“我想从我们党开始的地方,从一大会址开始,以后还要参观二大、四大会址,让我们的党员同志重温我们党的革命历程。”秦禹权郑重说道。

  而范滇,每年还会去常州扫墓。“我每次走过那条路的时候,就想到当时叔叔走过这条路。井冈山、遵义我都去过了,打算明年去延安、西北坡、焦裕禄的烈士陵园、西安,重走红色路线,缅怀先烈。”他说道。(来源:时代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