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思政联合党总支学习讨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126

427日,文理思政联合党总支组织教职工代表参加了学校思政工作会议。会上,认真听取了郑沈芳书记以“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为主题的报告,听取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等四个单位的交流汇报,按照大会的统一安排,文理思政联合党总支根据党总支所辖文理教学部、思政教学部实际,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开展了会议精神传达、文件学习和讨论。

428日、54日,文理思政联合党总支所辖文理党支部、思政党支部分别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党支部所在教学部教师围绕《上海健康医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各配套实施方案开展了专题学习讨论。两个党支部采取了会议学习传达、集中讨论交流、线下自学材料、线上发表意见等形式,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教师们比较集中就“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对我校的重要性”、“结合专业特色如何推进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文件中修改建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有的教师提出,“我校作为应用型医学本科院校,肩负着培养医疗卫生及其相关专业人才、促进人民健康得神圣使命,只有坚持把思政教育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始终,才能培养出健全人格与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应用型人才。”

有的教师提出,“希望在语文教学中注意加强思政教育,将语文课程和思政教育自觉结合。希望学部教师们能以《大学语文》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协同合作,为顺利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提供全力支持。”

有的教师提出,“在《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方案》中提出的选取《大学语文》作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2017年综合素养试点培育课程。这对语文教师是一个机遇和挑战,也是一个工作抓手。教师们可以充分发挥语文学科人文性特点,深入挖掘“经典”文本中包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学习先贤事迹,探讨人生道理,进而培养学生高尚得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将语文教学与思政育人有效结合。

有的教师提出,“要不断提升网络传播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将网络媒介素养与政治素养相结合,提升思政教师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网络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针对《上海健康医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各配套实施方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的讨论中,教师们给予了多条修改建议。

文理思政联合党总支有计划、分类型、多层次地开展学习,为总支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奠定了基础。(文理思政联合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