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校学子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152

20161223日,“2016‘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颁奖大会”在东华大学举行。我校共有4支代表队参加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由谢天瑜、唐俊杰、苗刘磊组成的代表队荣获国家二等奖;由封娇娇、朱丽雅、闫泽青,江雨诚、范戈、陈瑶楠,刘添月、钱玉、韩沛分别组成的三支代表队荣获上海市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16年,来自全国33个省//自治区(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区)及新加坡的1367所院校、31199个队、近93000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2016年本市专科大学生代表队获得国家一等奖的为一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的有四支代表队。

为了在每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赛出水平,为校争光,文理教学部不断优化学生培训机制和教师团队。基本形成了“春季选修课+暑期集训”模式,春季选修课给学生以数学建模的初步认识,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从中选拔优秀学生进行组队,作为参赛候选人。数理教研室的侯丽英、闵建中、周艳丽三位老师放弃暑假休息时间,对学生集中进行培训、历年赛题解析、赛前模拟等一系列活动,使队员的建模基本功,数学软件的运用,以及运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同时,为了解决学生暑期住宿、竞赛场馆、网络等问题,文理教学部徐迪副主任多方协调,并亲临现场慰问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这都为竞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物质和精神保证。

数学建模竞赛作为文理教学部的一项经典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充分体现了我部“竞赛育人、活动育人”的理念,同时也启发我们的课程改革向着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应用能力方向努力,对整个学科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意义。今后团队将会向更高层次的比赛和成果努力前行。

                                                                                                                                       (文理教学部  侯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