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扎实推进本科教师教学激励计划

发布时间:2016-06-01浏览次数:222

      上海师范大学在试点推进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的过程中,聚焦组织保障、人事制度改革、教学过程管理等重点工作,着力推进教研团队建设、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等特色工作,不断提升促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强化组织保障  确保激励计划持续推进

为确保学校本科教育中心地位,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学校制定了四项组织保障措施:一是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上每月一次专题研讨激励计划事宜;同时,成立由全体校领导组成的激励计划领导小组,负责决策重大问题。二是成立由两位分别分管教学和人事的副校长领衔、学院一把手和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工作小组,分工负责、分头推进激励计划。三是建立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伦理与道德委员会,力求在师德规范、教学规范、教育改革和教学评价等各个方面全方位确保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四是围绕激励计划基本理念、大学治理、管理制度、规范要求等内容,学校开展了正处级干部、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新进教师激励计划专题培训。

实施人事制度改革  强化本科教学规范

学校围绕教师岗位规范、教学过程管控、教学激励考核、激励组织保障等建立了激励计划系列文件体系,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强化本科教学规范。主要改革举措有:一是新增教学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通道,为潜心教学的教师提供专技职务晋升的绿色通道。二是对首聘入职教师根据评教情况进行分期考核续聘,在首个聘期内要求完成入职教学技能培训、进行教学研究、担任教学助理等工作,同时要求学生评教不低于4.0。三是学校把教师的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工作安排纳入课程课表管理,与课堂教学一并计入教学工作考核范围。四是加强班导师工作,尤其加强新生班导师的配备。将班导师工作列为与专业实践同等重要地位,作为职称晋升的必要条件之一。

注重过程管理  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一方面,为了确保学校教师的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增开班车次数,增加晚间答疑场所,并对奉贤校区迎宾楼进行改造,优化教师晚间住宿条件。另一方面,学校建立了巡查和服务制度,每晚均安排学校相关部门部(处)长、学生辅导员巡查辅导答疑秩序,随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类问题。各学院也建立了学院领导值班制度。学院领导每周安排一天在奉贤校区值班,开展听课活动,加强与辅导员和学生的沟通,现场解决教授与学生遇到的各类问题;分管教学副院长每周安排两天在奉贤校区值班,检查教师辅导答疑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另外,学校还加强信息化考勤力度,在班车、校门、教师休息室等处设立了信息化考勤设施,全面掌握坐班答疑进展情况。

结合校情 着力推进三项特色工作

一是打造新型教学研究团队,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学校把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作为保证激励计划实施成效的关键,结合学校专业学科布局,共组建了42个教研团队,重点培育一批能承担重大教研课题、产出高水平教研成果和凝聚力强的优秀教研团队。一方面,学校研制《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教研团队建设指南》,从教研立项、教研成果、学生培养成效、团队建设开展等四个方面,帮助教研团队设计项目任务,进一步明确团队成员建设任务。另一方面,教研团队实行首席负责人制,团队考核采用年度考核、三年终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探索通过团队负责人领衔、成员组建教研共同体的方式,加强骨干教师激励计划教研团队的整体规划和团队凝聚力。

二是强化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卓越教师“工作母机”。作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大学,学校重点加强了教师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一方面,成立“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建设委员会”,统筹指导各学科教研室建设;另一方面,设立教师教育教研室专项教研经费、教师教育高端人才专项引进经费、教师教育学科基础教育实践领域专项课题和教师教育教师专项海外中学定点观摩项目等,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教育教师投身教研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强化青年教师培养,推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围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专业发展等,学校推出“五双”工作举措:执行“双证上岗”,新入职教师需同时持有高校教师资格证和新入职教师培训结业证书方可授课;对教学等环节进行双聘期考核,从2014年开始改变了5年聘期的传统做法,对新任教师执行首聘分期考核,如果在3年期内本科教学评教分数低于4.0,将不再续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执行课堂教学、学生指导双项评价;执行双导师指导,要求青年教师在正式作为主讲教师之前,需要接受教学科研导师指导,完成2年助教工作;为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双线支持,除了提供教学技能指导外,在实践教学、专业发展、双语教学、学生工作等方面给青年教师提供专业发展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