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七十载 杏林群芳别样红——上海健康医学院本科建设五周年暨办学七十年医学人才培养回顾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113

2020522日,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本科建设五周年之际,由党委宣传部、文理教学部、图书馆与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一起共同具体承办的学校本科建设五周年、办学七十年医学人才培养回顾主题展隆重开展。主题展回顾了学校七十年办学的历史,总结建校五年来经验和成绩,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期待。全体校领导、曾任校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附属医学院及合作单位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海南省卫健委特邀嘉宾出席了开展仪式。校党委书记郑沈芳致辞,校长黄钢主持开展仪式。

郑书记在致辞中讲到,主题展全面反映了学校在七十年医学人才培养的历史中,所走过的曲曲折折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学校从上海市卫生人员训练所起步,经历了由在职人员轮训到中专,中专到大专,大专到本科到研究生的医学人才培养层次的变化;展示了学校更名、撤销、重建、改变归属、重组再造的多样变化;展示了一代又一代师生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历史诗篇。

她提到,从主题展中可以看到学校与国家同步的发展史,充分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向往。1950年,由陈毅市长签发上海市卫生人员训练所的文件;1970年,上海市卫生学校整体搬迁至云南楚雄,更名为云南楚雄卫生学校,书写了一段属于我们学校的为总书记所称道的“西迁精神”;2015年,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合并组建成了“上海健康医学院”,成为全国第一所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高校,从此迈开了新的前进步伐。五年以来,全校师生上下同心,风雨同舟,艰苦创业,砥砺前行,一同践行弘扬“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训精神,特别是今年全校师生与全国人民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

最后她强调,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举办回顾展,旨在总结过去,记录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回顾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经验,既是对一代代健康人辛勤付出的肯定,又有助于形成追求卓越的文化自信,更是对学校美好明天憧憬。她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师生员工、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界朋友以及校友们的支持下,上海健康医学院这朵“杏林红花”一定会培育得更加鲜艳芬芳、别样红!

海南省卫健委李文秀副主任致辞,表达了对上海健康医学院建校5周年办学70周年的祝贺,并回顾了沪琼合作的历史。他强调在疫情期间,上海健康医学院克服重重困难,依然坚守诺言,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教务处张梅处长逆行赴任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首任院长职务,加快海健院建设进程,至今,“三定方案”已经省委批准,海健院即将迎来挂牌招生。他谨代表省卫健委、海南省卫校以及海南省四卫校的全体同仁向上海健康医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他围绕“精神上的传承、办学理念的学习、诚挚邀请顶层设计、欢迎探索协同创新期待”四个方面希望上健院给予指导,让上健院的办学理念在海南宝岛开花结果,让海健院项目成为海南高等职业教育对外合作项目之典范。最后他祝福上海健康医学院定将以建校五周年为契机,奋进新时代、抓住新机遇,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早日把学校建成高水平的特色大学。

接着,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大强用海南精致的黎锦为学校带来了美好的祝愿;原上海职工医学院院长顺庆生教授向学校赠送专著;退休教师王连根老师向学校赠送手写回忆;上海健康医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向学校赠送1号毕业证书复制件。他们用特殊而有意义的礼物向学校的生日祝福。

在赠送仪式后,黄钢校长宣布主题展开展,校领导为展览揭幕,合影留念后一同在图书馆彭骏馆长的讲解带领下,参观展览。(耿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