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以先行者的使命担当抓好贯彻落实——文理教学部组织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118

1114日下午,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南苑2号楼302会议室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及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会议由秦禹权书记主持,校纪监办主任郑学文参加全程督查。

会上,秦禹权书记指出:根据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及时跟进学的指示要求,他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先行者的使命担当抓好贯彻落实》主旨发言。他首先从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出发,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接着从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狠抓全会精神落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共教育部党组《通知》要求。然后他提纲挈领地传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 “十三个坚持”回答了中国特色治理的优势所在,讲清楚“中国制度为什么行”,就是十三大优势,构成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构画出面向建党一百年、二〇三五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年这三个特殊节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总体目标,把宏伟蓝图变成行动路线图。而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则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发出了中国之治最强音。他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是没有止境的,我们要原汁原味学《决定》,贯彻落实市委李强书记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着眼上海特殊使命、立足超大城市特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坚持富于创造的实践要求,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贡献上海智慧、提供上海样本紧接着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及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传达了李强书记117日在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深刻领会”,增强全面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满意答卷。

然后他结合自己的学习,谈了几点思考: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文理教学部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加强制度建设,在总结“十三五”完成情况基础上,站在健康中国战略高度,重点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尤其是人文、数学两大学科“一体两翼”的进一步发展,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能级。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基础组织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建设,将初心变恒心,视使命如生命。三是充分发挥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和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两大平台,紧紧依托上海西医东渐资源,走读上海医路,挖掘历史记忆,增强人文情怀,扎实推进医学教育史、健康人文与医学研究工作。四是融入交给上海的新三大任务,结合教学部实际,在学校新一轮发展进程中努力寻找自己新的增长点。

接着,六位教师党员分别学习交流发言。马妍老师从历史维度对上海历史进行了一个梳理,从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城市现代化方面进行了一个思考,给大家开了一个好头。焦建利老师联系自己,联系岗位,分析了如何挖掘创新资源,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留下的重要讲话,认真体会这个教育方向,给大家以深刻启迪。张帅老师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社会、生活接地气的讲话感受,体会到人民在总书记心中的份量,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人民放在心里,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张永春老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解十分到位,谈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如何融入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去,是大家共同的使命。陈立范老师从两个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认识。首先,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怎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指引,贯彻融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紧跟科技发展步伐,努力做好科研工作,让科技的成就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做到科技强国。其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怎么来履行好教书育人的岗位职责,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供动力。

秦禹权最后总结说,上面五位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畅谈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为我们以后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开了一个好头,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及时学、跟进学,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学校今后的发展,贯彻落实到我们实际工作生活中去,让先进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工作,发挥我们每个人应有的作用,有担当,有作为,做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秦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