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教学部举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63

117日下午,围绕“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秦禹权在南苑2号楼302会议室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秦禹权书记以“重温入党誓词话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说担当”为题,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分别从探寻初心、叩问初心、坚守初心三个方面展开。

秦禹权书记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2017  10  31 日同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上海集体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并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宣誓厅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导入,接着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年大会上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那句铿锵有力的讲话切入课题。

入党誓词是每个党员在入党时向组织表明的决心与态度,是对入党以后做什么、不做什么的郑重承诺和许愿,是对党员要求的精华和浓缩,是我们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是我们对党组织的一份初心。庄严的誓词,不仅使我们得到心灵的净化和升华,增强了为人民朋务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能唤醒共产党员的奋斗意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8900 多万党员中的的一份子,更要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对誓词的执着坚守,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在“探寻初心”中,他首先回顾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入党,成为一个有组织的人!只有当自己想通选择入党意味什么、弄懂入党后将要做什么,把入党的“现实需求”变成发自内心的“自愿选择”,才能保持最纯净的党性、最纯粹的信仰,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而忠诚则是一名党员最根本、最宝贵的品质,践行入党誓词,必须凝聚忠诚之魂,并始终不改初心。相反,若是轻易违背自己当初许下的庄严承诺,其下场就是众叛亲离、自毁前程。

他说,人生在世,总要有些追求,而我们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正是党的伟大事业,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矢志不渝。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他又列举了中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舍小家、顾国家的故事,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核事业,把党的事业作为个人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讲述了邓稼先二十元国家特别奖的故事之后,他强调不是所有的追求都有意义,不是所有目标都和金钱有关。有一种追求叫党的事业,有一种事业需要毕生去追求,邓稼先就为我们树立一个光辉的榜样。

我党的入党誓词经历了从初生、磨砺、洗礼、成熟和弥新直至今日的五个不同时期,不同时期打着不同时代的烙印,在所有的这些誓词中,“永不叛党”是永恒的内容,不改的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作为一名誓词践行者的共产党员,都应该常温入党誓词,经常用入党誓词的镜子照一照、正一正自己的衣冠,经常用入党誓词的尺子量一量、找一找自身的不足,经常同模范践行入党誓词的优秀党员比一比、看一看存在的差距,坚持即查即改、严查严改,做到善始善终、慎微慎独,不断增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叩问初心”中,他说道,每一名党员,要经常对照入党誓词,对照共产党人的初心问根思源,看一看自己的方向偏没偏,差距大不大,从而不断校正心里的信仰、脑中的真理、脚下的方向。

我们每位共产党员在入党宣誓的那一刻,或多或少心中都会腾起一股信念:要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但是革命需要的不是瞬间的感动,而是长期对信念的坚守,因此端正入党动机至关重要!

接着他例举了“五假”干部卢恩、党内野心家孙政才的反面案例警示每个党员要敬畏制度、敬畏纪律、敬畏共产党员的身份。他又结合自身,向大家畅谈了自己入党后如何始终保持那份初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大胆干事,为党积极工作。

在“坚守初心”中,他认为入党誓词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与我们的岗位和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要靠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来体现。

在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如果我们对党的理论不学习、不理解,甚至产生怀疑和动摇,就会失去对党忠诚的根基。而对党的忠诚,是建立在思想共识和理论认同基础上的。所以我们只有坚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这里他又例举了“时代楷模”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战士王锐5年来坚持学党的创新理论、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亊业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大国工匠”李万君的先进事迹。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的讲话之后,他强调对党忠诚既是对党员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最重要的政治素养。只有坚持对党忠诚,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对党忠诚,更重要的是将忠诚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畏缩不前;敢于到没人愿意去的岗位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党分忧、为国奉献、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概括起来初心就是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初对人民忠诚、对事业的忠诚。不忘初心,是对历史的敬意、对使命的延续、对梦想的坚定,做到对党忠诚一辈子、为事业奉献一辈子、为人民奋斗一辈子。

最后他又归结到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党员的使命担当:我们当初为什么要选择做教师?是不是为了青年学子的健康成长,是不是为了文明和文化的薪火相传,是不是为了实现自身精神和人格的完善?我们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发扬爱岗敬业的精神,不忘学习、树立党员的优良形象,不忘本职,才能无愧于我们所处的时代,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知识、懂技术的健康守护者。

秦书记那亲切、朴实、接地气的党课,使在场的每位共产党员深有感触,接受了一次政治上的初心洗礼,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教师党员如何兢兢业业立足本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争当一名“四有”好老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一批又一批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应用的贡献。

之后,教学部侯丽英副主任向大家汇报交流了自己主题教育过程中《关于落实文理教学部资产管理工作中拖拉现象的调研报告》的调研成果,让参会教师真切感受到文理教学部主题教育带来的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整改落实的工作成效,使广大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秦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