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培养时代新人,担当教育使命凝心聚魂——文理教学部组织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05

1031日下午,文理教学部在南苑2号楼302会议室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会议由直属党支部书记秦禹权主持。

学习过程中,秦禹权首先介绍了《纲要》的背景意义,这个时候出台《纲要》这样一个指导性文件,对于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要求,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接着介绍了《纲要》包括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和加强组织领导等七个方面内容,以及体现时代特征、尊重群众实践和坚持守正创新等三个主要特点,推进新时代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需要在聚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道德建设的法治保障等四个方面下功夫,在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方面,从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丰富网上道德实践、营造良好网络道德环境等四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然后,领读了《纲要》“总体要求”中的“六个” 坚持、四大“重点任务”和深化“七个”道德教育引导内容,对《纲要》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强调了作为高校教师必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思想品德作为学生核心素养、纳入学业质量标准,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规范有效传授给学生。希望广大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最后,秦书记要求全体教师都要认真学习和思考《纲要》,善于抓住契机,将主题教育与《纲要》学习有机结合,将课程思政与贯彻《纲要》有机结合,将医学人文与道德修养有机结合,共同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魂。(秦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