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傅雷馆” 推动示范性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59

927日上午,文理教学部耿铭主任、侯丽英副主任、人文教研室陆理原主任、吴成洋老师再访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技术学院“傅雷馆”,与工商外段仁启副校长、图书馆王松林馆长,浦东新区傅雷研究中心王树华主任,浦东新区图书馆专题部滕思琦副主任会晤,一同谋划深入推动“示范性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

“傅雷馆”是近年来文理教学部与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图书馆携手共建的实践教学基地。经过努力,“傅雷馆”于2018年底成功入选上海健康医学院首批“示范性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为使基地建设形成更大的影响,发挥基地更好的作用,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专门组织了近百名师生举办了简朴而隆重的上海健康医学院“示范性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耿铭主任首先致辞。他感谢基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育平台,发挥傅雷精神在课程思政方面的作用,让更多医学学子熟悉傅雷的人文情怀,树立家国情怀;同时耿主任还介绍了文理教学部业已开展的以“傅雷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如傅雷墨迹展、《傅雷家书》阅读活动、一封家书征文活动等。另外,耿主任还发出邀请,欢迎工商外师生来校交流,并参观我校刚刚建成的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

王松林馆长介绍了工商外建造“傅雷馆”作为自己校园文化符号的初衷,并强调《傅雷家书》中所体现出来的“对祖国热爱忠诚、对事业认真执着、对他人真诚坦荡”的傅雷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公民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精神高度契合,希望通过今天的揭牌仪式让《傅雷家书》中所体现的优良家教、家风在两校的课程思政实践中得到进一步传承,同时也希望上海健康医学院好的做法能在本校课程思政实践中得到借鉴与运用。

基地共建双方和嘉宾一起进行了座谈。王树华主任、滕思琦副主任、耿铭主任和王松林馆长先后作了发言,对今年傅雷活动的开展均谈了各自的打算和安排。最后,段仁启副校长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傅雷精神对我们青年学生的影响意义深远,两校合作后要更多利用思政实践教学基地这个平台,让更多的青年人在这样的氛围中受到熏陶和影响。(吴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