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教学部在学校2018实践与创新教育嘉年华中表现出色

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101

1025日,校园文化品牌项目:“体验•实践•创新•发展”——2018实践与创新教育嘉年华在南苑体育馆成功举办。唐红梅副校长、孔宪明副校长,部分职能部门、学院(部)、附属医院、教学医院负责人,企业代表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出席开幕式。活动分为体验区、路演区和展示区三大区域,共4000余名师生先后到场观摩,并热情参与体验和互动,场面火爆而温馨。

文理教学部积极参与本次嘉年华活动,根据学校《关于开展“体验·实践·创新·发展”——2018年实践与创新教育成果方案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核心理念为指导,紧紧围绕教学部的办学定位,开展了3个活动单元。

一、以“数学建模和数学竞赛”为核心,进行成绩的展示和回顾。

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之一,每年有来自全国33个省市区包括港澳台及新加坡的30000多代表队参加,每队由三人组成。历年来,教学部积极组织我校学生参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联合主办,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科技创新竞赛。201712月,由文理教学部教师带队的我校16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汪信禹同学从近14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为学校斩获此项竞赛的首张奖状。通过对以往成绩的展示,旨在激励学生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运用数学思维和计算机技术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创造精神及团队合作意识。数学教研室以易拉宝的形式,将成绩进行了展示。

二、以“汇创青春、大学生艺术展演、原创文学大赛、诵读视频”为核心,进行成绩的展示和回顾。

文理教学部紧紧围绕学校人文与实践“双螺旋”人才培养理念,抓住学校开展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契机,在学校人才培养的工作中,突出“人文”特性,突出“素养”特性,推动学校整体文化氛围建设。积极参加创青春和大学生艺术展演,都获得了很好的成绩。教学部积极开展原创文学大赛,至今已经举办第二届,来自医学院范围内学生、教师、医生们积极投稿,作品主要有诗歌、散文、小说。来稿内容歌颂祖国、赞美亲情、描述经历、抒发心绪,展现了医学院师生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显示了学生们富有才情的文采,展示了我校大学生们的人文素养,形成作品集。为传播中华文化,构筑友谊之路,教学部积极组织选拔留学生参加市级比赛,也积极组织选拔学生参加上海市主题演讲比赛,均获得很好的成绩。在展示周中将对以上成绩,进项展示。教学部制作了宣传册和文学作品集,各印制500份,现场进行了发放。

三、以“‘用声音装点生活——诵读活动’和‘图形VS数字’”为核心,开展现场体验活动。

现场为学生们提供便携式可移动诵读机,让学生们感受声音的魅力。

通过一笔画游戏和数独游戏的方式,培养学生数学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

活动中,现场同学积极参与体验和互动,场面火爆。

文理教学部在本次嘉年华活动中凸显学校“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定位,将“实践与人文”DNA双螺旋文化基因植入学生行为中,鼓励学生了解专业特色和内涵,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与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人类健康促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