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授机宜谋发展 携手共建新人文——王一方教授与文理教学部教师见面座谈

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21

2018927日,文理教学部特聘教授王一方赴文理教学部与老师们首次见面座谈。教学部主任耿铭、直属党支部书记秦禹权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见面会。见面会由耿铭主任主持。

王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述了《医学人文的学术版图兼谈医学人文教育的路径选择》。他指出,现代医学面临的“四大悖论”,分别是:医学做得越多,医生受到质疑和责难越多;医疗技术越进步,越精致,健康知识越普及,老百姓误解越多;现代医学越发达,人们对替代医学越热衷;高技术越普及,卫生费用支出及家庭负担越沉重,因病返贫的落差越惨烈。面对现状,医学人文不只是道德的宣誓,更承载着重要的医学使命。王教授指出,医学人文就是将职业生命中的“信--爱”嵌入人心,触摸人性,提升人格与人品,是践行“身---灵”新医学模式的重要理论与实务探索。为与会教师进行了一次理论认知的启蒙提升。

王教授结合健康医学人文的概念认知、理论依据,学校的特色亮点以及所承载的历史使命任务,对即将开展的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医学人文中心建设提出了设想、建议和任务。文理教学部教师与王教授进行了热烈研讨。大家纷纷表示,王教授带来的文化大餐,帮助大家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也明确了方向,开启了健康人文的新征程。

我校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非常注重医学生的人文教育,学校提出了“人文与实践”DNA双螺旋培养模式,文理教学部也在医学生人文教育上,探索很多路径。推进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医学人文中心,构建具有医学院人才培养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都是在以往基础上的新探索、新方向、新路径。相信在学校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王一方特聘教授的引领带动和指导下,文理教学部一定会在实践学校“人文与实践”DNA双螺旋培养模式方面开创出新局面、做出新贡献。(耿铭、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