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观念,统一认识,构建通识教育体系——文理教学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505

914日,文理教学部在南苑2号楼302室召开以“转变观念,统一认识,构建通识教育体系”为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教学部主任耿铭主持。

今年暑期,为有效贯彻学校《关于开展2018年上海健康医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精神,文理教学部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四个一”活动,即:读一本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识教育白皮书》)、写一篇读书心得、做一份课程设计、形成一个教学部方案。教师们利用假期认真学习,收获颇丰。会上,大家纷纷发言,交流学习心得。

数学教研室闵建中老师说,通识教育落实在专业教育领域,首先就是要对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要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科学的治学态度。教师也要在教育育人中,寻找创新的想法和思路,不断培养自身追求真理,探索真理的精神和勇气,敢于突破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人文教研室的尤婷婷老师说,大学老师应该学有专长,思想深邃,术业有专攻,本着一颗仁爱之心,浸润思想、涵养精神、以文化之,乃成于大。结合通识教育顶层设计,引导学生将医学和人文的有效融合,传播人文仁爱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为社会培养一批又一批仁术治百病、仁心为患者的医学合格人才。

梁莹瑜老师认为做好通识教育,要认真做好三道菜:一道是小笼包,要热气腾腾,即时满足学生需求;一道是八宝饭,多角度全方位关心学生、服务学生;还有一道是腌笃鲜,把最新鲜的知识及时传授给学生。

孔平老师在给新生的第一堂课上,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般运用在课堂上。她针对各专业的学生进行报考志愿的调查。她鼓励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学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她引导第二志愿报考我校的学生,积极调整心态,整装出发。学生们在她的激励下,精神状态饱满,为开启新的学习生涯,充满信心。

吴成洋、侯丽英、陈纯、邹华华老师分别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用生动的语言说出了关于通识教育的深刻理解。

教学部主任耿铭在充分肯定大家发言的基础上,他用高、宽、大、细、长”5个字与教师们共勉。他讲到,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迎接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体教师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本科教学建设各项工作。教师们要以“高”字为目标,在科学高峰上孜孜以求,不畏艰险,勇于攀登;要以“宽”字塑胸怀,不断扩展知识、眼界和胸怀;要以“大”字为理想,敢于拥有大师梦,在自己的领域里成为专家大师;要在“细”上下功夫,严格要求自己,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扎实工作,稳步前行;要以“长”字做谋划,思想深邃,考虑长远,还要在个人有所长上下功夫,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四有大学老师。

会上秦禹权书记也提出希望,他希望教师们在教学部“四个一”活动的指引下,敢于突破自我,寻找自身定位,规划职业生涯,将学科的严谨性、踏实性、人文关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潜移默化地融于教学实践中,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与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教师们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水平,提升健康医学院的社会形象,作出文理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