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我的故事”主题演讲决赛暨展演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113

  66日晚6点,“健康中国我的故事”主题演讲决赛暨展演活动在北苑200人报告厅成功举行。来自学校5个二级学院的11名选手同台竞技,各学院的领导、老师、同学和选手亲友团近300名观众前来观战,盛况空前。

此次大赛分由备稿演讲、即兴演讲擂台赛和全场投票选出你心目中的冠军三个环节。

在第一环节中,11位选手围绕“健康中国我的故事”的主题,从实际出发,用自己的语言和方式,声情并茂地表了他们对“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理解,充分体现我校专业特色、育人宗旨,展现了我校大学生为实现“健康中国”而放飞美丽梦想、书写美好人生篇章的精神风貌。

护管学院的贾侨生同学镇定自若、侃侃而谈,他援引林巧稚医生、王振义院士的感人事迹赞扬了医生重德行而轻名利的奉献精神,他稳健的台风,精准的表达赢得了阵阵掌声。药学院的翁晓庆同学则讲述了自己由于奶奶因青霉素过敏意外身亡而立志做一名优秀药剂师的故事,她说:“我要做用药的守门人,为医生和护士提供最有效的信息支持,消除不必要的用药差错,从而有效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为创建和谐社会尽一份力量!”她的话获得全场观众的共鸣。

马佳欣同学结合自己小时候患鼻炎,利用先进的医疗设备而痊愈的经历,告诉我们医疗器械专业的重要性,她报考我们学校是为理想而来,所以她立志身体力行“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训,为“健康中国”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马佳欣同学铿锵有力的演讲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在第二轮擂台赛中,即兴演讲题目涉及语言使用中英文“夹杂体”现象、超能力、餐馆菜品名不副实等社会热点现象,选手们在短短的1分钟内即兴思考,创意表达,观点鲜明、论据充分,现场观众积极互动,气氛活跃,时时爆发雷鸣般掌声和欢乐的笑声。

最激烈的是冠军争夺赛,该环节要求选手即刻回答评委问题,并为自己拉票,现场观众参与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冠军。在此起彼伏的支持声中,最终贾侨申同学以73票获得全场冠军。

为缓解紧张的比赛氛围,大赛插入了三季花配音社的《心术》配音秀,9位同学通过14个医疗情景,形象地诠释了:“健康中国,医者仁心”。17级留学生与“演讲与口才协会”带来的由太极拳、绕口令、歌曲《中国话》组成的《话中国》,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在留学生们“我爱中国”的欢呼中,现场所有嘉宾、评委、观众和乐歌唱、掌声雷动。

颁奖典礼后,文理教学部主任耿铭做精彩的总结致辞。他说今天的活动是一场充分展现汉语魅力、学生青春风采的盛宴,他勉励我校学生要有博大的胸襟和气度,在对中国文化自信的基础上,拥有国际化视野,创造美好未来。文理教学部将继续在学校的语言文字规范化使用、学生人文内涵提升建设、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等方面,为学生创设更多的机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据悉,此次大赛由文理教学部主办,得到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等各职能部门的关注与支持,各部门领导与莅临观摩大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