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教学部赴浙江工商大学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230

  为有效落实学校“人文与实践”双螺旋人才培养理念,进一步推进通识教育改革及课程体系建设,文理教学部在上学期对校内部分专业学科开展调研的基础上,于2018316日,由教学部主任耿铭、直属党支部书记秦禹权、副主任侯丽英带队,教学部教师代表一行9人赴浙江工商大学调研。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副主任伍蓓及通识教育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负责人一同接待。双方就通识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调研会上,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负责人结合自身学校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国际眼光”的大商科人才的培养目标,着重介绍了学校通识教育改革的理念、管理实施的办法、课程建设的体系和不断改进的做法,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开展通识教育后所取得的成绩和效果。浙江工商大学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践“专业成才、精神成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提高学生的文化涵养、审美情趣、团队精神、人文修养和科学素质,不断推进通识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成立“通识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识教育中心”等通识教育的专门组织机构;调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结构;优化通识选修课程体系;建设一批精品通识选修课程;开设通识教育讲座课程;加强通识课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建立通识课程的准入、评价和退出制度;设立通识课程助教制度;引进校外、线上优质通识课资源;加强通识课师资培养培训等多项举措,有效提升了通识教育改革的成效。其推行的通识教育“跨界”选课受到了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学校加入了全国高校通识教育联盟。

调研会上,文理教学部的老师们围绕“在线课程”、“人文素养体验中心”、“经典阅读100本”等感兴趣的方面进行提问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自身工作的开展帮助很大。

教学部表示,通识教育着眼于培养学生素质修养、综合能力、道德情感和社会化等方面的教育,浙江工商大学在通识教育的改革中形成了值得学习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与浙工大等综合性大学相比,作为医学院校的通识教育应当更加着眼于提高医学生的人文素养。为此,教学部采取有关积极举措,仅仅抓住“人文”这一关键词,推动通识教育改革在教学部的落实与细化。教学部将原有的语文教研室更名为人文教研室;通过走访调研寻找契合点、形成基本定位,围绕人文核心鼓励老师积极申请选修课,本学期申请的8门课程全部通过;与校图书馆联手引进博物馆,建立校外人文学习基地,构造软环境;积极推进网络课程建设等。此次调研为教学部在通识教育改革中增强了信心,本着“真心把事做好,放下包袱前行”的决心,未来将把通识教育的核心价值定位于“把‘人’带回医学”,使医学生树立敬畏生命、热爱生命的生命价值观,学会与病患产生共情效应,形成健全的人格和怜悯的人文情怀。(张帅、耿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