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傅雷家书》 弘扬傅雷精神——文理教学部举办“永恒的傅雷精神”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160

20171228日下午,由文理教学部主办的“永恒的傅雷精神”主题讲座,在浦东校区北苑2号楼310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树华先生担任主讲嘉宾,教学部主任耿铭、直属党支部书记秦禹权携教学部教职工、景行汉文化社社员等共计110余人出席并聆听讲座。讲座由耿主任主持。

王树华主任以亲切和蔼的态度,结合傅雷与学校驻地——周浦的关系,为同学们讲解了傅雷的生平、家教、《傅雷家书》,以及傅雷强烈的爱国精神和高尚品格,号召同学们阅读《傅雷家书》,弘扬傅雷精神。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汇人,王主任对傅雷和周浦有天然的亲切感。他说,今天在周浦地域的大学校园里开展讲座,与各位同学一起聊傅雷,更是倍感亲切。目前,周浦镇十分重视傅雷文化研究和傅雷精神的弘扬,对傅雷旧居及周边地区历史人文建筑的保护修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傅雷图书馆、傅雷文化广场等文教场所也正在修建。这些都是学习傅雷文化、弘扬傅雷精神的有利条件。

王主任重点讲解了傅雷的思想、性情和精神。他强调说,傅雷一直主张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不仅自身保持着刚直不阿的气节,还十分注重对孩子做人品格方面的教育。《傅雷家书》中有102处是与做人相关的内容,这应是傅雷先生对傅氏家族家风家训的继承。傅雷的杰出成就和两个儿子的成长成才,跟傅氏家族的良好家风是分不开的。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王树华主任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关于傅雷精神的现实作用等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多了解、学习傅雷,并用傅雷一丝不苟、勤奋刻苦的精神来促进学业的进步。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景行汉文化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