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召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78

1231日下午,文理教学部全体党员和教师在南苑2号楼302会议室开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学习,秦禹权书记带领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精神。

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要时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他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从根本上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持教育事业的鲜亮底色。时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转化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他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必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既要管好课堂,也要管好课外;既要管好网上,也要管好网下。应该是全方位的,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不能搞成“两张皮”,必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以文化人、实践育人。教育领域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用好校园阵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推动课程思政成功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号召党员教师要勇于做先锋、作示范,努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他指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当今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现代化人才,必须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世界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坚持终身学习全面发展的人才、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现代人才。因此,教育不仅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也要集中力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代新人”的要求和标准有过多次阐述,概括地讲是有爱国情怀,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当作一种理想;有社会责任感,把崇德向善、奉献社会当作一种追求;有创新精神,把敢于开拓、勇于创新当作一种责任;有实践能力,把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当作一种锤炼。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就是教育工作者的重要工作目标、教育评价的重要指标。做好时代新人的培养工作,全面提高时代新人的培养能力,是新时代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

他指出,改革开放40余年的历史证明,教育要发展,关键靠改革。他号召全体教师要用系统思维、全局意识和全球视野认识改革,从调整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着眼、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是我们所必经的时代“大考”。要从问题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按照人才成长规律改进人才培养机制,“顺木之天,以致其性”,避免急功近利、拔苗助长。要着眼于“教好”“学好”“管好”,树立正确的人才培养观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教,维护“求真”“向善”“崇美”的大学殿堂,营造清风正气、蓬勃朝气的高雅校园。要用“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引领者、维护者,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将师德摆在教师考核、评价的首位,进一步强化师德失范惩处,真正保证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

最后,秦禹权书记衷心祝大家在新的一年,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新发展要求、优化课堂教学策略、激发教育发展活力,着力构建终身学习体系,与学生一起在知行合一中成就生命拔节,在学习和实践中实现同频共振,在潜移默化中轻轻摇动一棵棵树,推动一朵朵云,塑造一个个灵魂。 (秦禹权  付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