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教学部开展青教赛参赛教师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120

  为迎接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校将于20171118日开展校内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市赛选拔、推荐优秀青年教师。

  文理教学部抓住这一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契机,在上学期末即布置各教研室动员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报名参加比赛。开学以来,教学部要求各教研室把指导青年教师参赛工作列为教研室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教学部成立了参赛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校内外专家组成指导团队,语文艺术教研室、化学教研室先后利用教学活动时间对参赛的马妍、张颖老师开展了专门试讲和研讨指导。

  1027日,化学教研室以集体备课的形式对张颖老师得授课内容进行设计。教研室的老师们结合自己丰富的课堂实践经验,从参赛内容选择、教学框架程序设计、教学语言运用、PPT制作、教学仪态、板书规范、新媒体应用以及教学反思等诸多教学细节,提出了中肯而精准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了张颖老师的参赛信心。

  111日下午,文理教学部副主任徐迪老师和语文艺术教研室主任陆理原老师,则针对马妍老师提交的参赛内容《诗经》的现实主义,从如何讲授文学作品课切入,分析了此次课的重点难点、教学思路、教学语言,特别是徐老师就具体篇目《关雎》讲解,思路清晰,语言富有感染力,不仅展现了文学课的魅力,也让马妍老师受益匪浅。

  文理教学部对参赛老师的指导,充分体现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智慧。青年教师参赛既是自己的事也是教学部的事,我们不仅要参赛老师获奖,更需要教学部整体教学水平、业务能力有所提升。青教赛是一次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我们相信文理教学部的青年老师会在一次次的挑战中,一步步走向成熟。(陆理原)


文理教研室副主任徐迪、语文艺术教研室主任陆理原对参赛青年教师马妍进行指导



化学教研室以集体备课形式对青教赛参赛教师张颖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