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对接专业需求 积极探索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170

  2017315号,围绕我校药学院本科化学教学改革工作,药学院徐一新院长、办公室主任朱彩英老师与文理教学部领导、化学教研室全体老师,从药学专业本科化学教学的课程设置、内容要求、课时安排、师资配备要求等诸多方面入手,结合已经开展的本科学生分层教学所取得的成效和发现的问题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首先由化学教研室副主任郭可愚老师介绍本科学生分层次教学情况,学生本学期所尝试的邀请第二军医大学教授分层授课的做法反响良好。郭老师对我校参与药学专业本科化学教学的师资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分析表明我们的教学数量不足、能力有限,力量较薄弱,亟待加强提升。分层教学要去参与本科教学团队的教师全程听课,收获颇丰,建议能够在后续课程中继续坚持采用分层教学模式,以有效提升我们自身水平。

  徐一新院长再一次强调了化学课程对药学专业的重要性,并教学内容的差异;师资配备的差异;学生情况的差异等三个方面分析了我校化学课教学与其他医学院校存在的差异。建议文理教学部要结合化学教研室的实际,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予以科学安排。

  文理教学部主任耿铭对化学教研室提出了两个“对接”和两个“对标”的要求和希望。首先要主动对接药学专业课程内容的变化,要区别于本科和高职的教学;对接全校各专业化学课程,进行分类、分层次教学,建立模块,形成菜单。同时要对标准,即教学设计要对照药学专业本科教学评估标准;要对标杆,要找准可以参考的其他同类兄弟医学院校,作为化学课程设置的标杆。希望化学教研室在做好“对接”和“对标”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为教学部决策提供依据。

  通过本次与药学院联合开展教研活动,文理教学部化学教研室的教师更加明晰了现阶段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摸索主动对接专业学院的课程建设。

  

文理教学部 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