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学术视野 提升数学应用能力---文理教学部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138

在校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下,414日下午,文理教学部在南苑W302举办学术沙龙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汤银才教授,为近百名来自学校不同学科的师生做了关于贝叶斯统计分析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汤教授结合医学院校的专业特点,讲述贝叶斯统计分析方法,列举了丰富的应用案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他首先以医生为患者诊断疾病的过程为例,介绍了贝叶斯分析方法;然后分析在乳腺癌血液检测阳性的条件下,实际确诊乳腺癌的概率,来加深听报告师生对贝叶斯分析方法的理解;最后又以建立的吸烟与肺癌、支气管炎、呼吸困难、X射线检查之间的贝叶斯分析模型为例,使听众感受到贝叶斯方法用于医学诊断的长处所在,认识到贝叶斯统计分析方法是一种适用范围广且强大的推理框架。专题报告引起了与会教师及同学的浓厚兴趣,报告会上汤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活动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对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进行了很好的示范。

文理教学部高度重视本次学术沙龙,部主任耿铭亲自主持沙龙开启议程,副主任侯丽英全程参加活动并进行总结发言。侯丽英副主任指出开展这样的学术沙龙,旨在通过对接国内外高水平教科研团队,助推文理教学部数学等基础学科在科研、教学、实践应用方面的综合实力,是文理教学部贯彻学校科研创新改革精神,逐步实现以研促学、以研促教发展目标的具体举措。她勉励广大师生攻坚克难、再创佳绩。


                             (文理教学部  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