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磨成一剑 青教赛结硕果——记上海市第四届青教赛人文科学组二等奖获得者卜茹雯

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305

202073日,当卜茹雯老师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从学校回到家中那一刻起,就不断收到来自同事与朋友方方面面祝贺的消息,她定了定神,才欣喜地知道自己获得了上海市第四届青教赛人文科学组的二等奖。回忆起三年来青教赛辛辛苦苦的备战经历,往事历历呈现在眼前。

风雪之夜

那是2018年的1月份,漫天飘舞的雪花给人带来丝丝的寒意。刚刚休完产假返校上班的卜茹雯老师,就被文理教学部主任耿铭和书记秦禹权叫到主任办公室,并满目期待地注视着她,告诉她教学部和学校工会一致推荐她参加五月举行的第三届上海市青教赛,她一听既兴奋又矛盾,兴奋的是她的教学能力得到领导的一致认同,矛盾的是家中嗷嗷待哺未满周岁的幼儿无人照顾,备赛时间又那么地仓促,于是她将自己的情况与顾虑向领导和盘托出,希望能得到领导的理解。主任与书记你一言、我一语,竭力游说,希望她能积极克服眼前困难,珍惜这次千载难得的机会。空气在相持中凝固。这时,她老公下班开车过来接她,得知情况,便向领导说了一番掏心窝子的话,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公公婆婆远在新疆,身边只有她一个年迈的父亲帮带小孩。失去母爱的她十分心疼父亲,毕竟一个大男人带孩子本身就已经很难为他了,所以她不想给父亲增加太多的压力与负担。两位领导听说之后这才无奈地松了口。与此同时,卜茹雯也一口答应两年后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参加第四届上海市青教赛。而这两年中,她把当初的承诺一直铭记在心,为此她不断积累,精心准备着。

守诺领命

20199月,青教赛校选拔赛如期而至,卜茹雯谨守诺言,二话没话就报了名。文理教学部领导十分重视校选拔赛,为参赛选手请来了上海师范大学的朱易安教授进行赛前辅导,这次辅导让卜老师真正意识到:参加教学比赛和平时课堂教学虽紧密联系,但又有所不同,有所侧重,自己平时上课虽受到学生欢迎与督导好评,但要在比赛的20分钟中吸引评委,参赛课程一定要经过精心设计,讲解时也要声情并茂。卜老师选了6个教学节段,认真着手准备,在校青教赛中脱颖而出,顺利被遴选为代表学校参加第四届市青教赛人文科学组的比赛老师。

倾力相助

201911月开始,学校对青教赛非常重视,由教务和人事部门请来华师大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集中培训,一次次地试讲,一次次地修改教学设计,在与6位伙伴相互交流、切磋中卜老师对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有了全新认识,她将原本的教学设计几易其稿,终于做出了一个自己较为满意的模板。

一次在食堂午餐交谈时,秦禹权书记得知卜茹雯青教赛一个人备课压力实在很大,于是他就顺势而为,激发一起就餐的党员教师张永春、梁莺瑜、尤婷婷几个人自发组织起备课团队,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积极地帮卜茹雯搜集相关的备课资料,提供相关的教学设计,解决一些疑难问题,使她感觉到不是一个人战斗,备战不孤单。20201月,在人文教研室主任陆理原引导下组织起集体备课,选定了参赛的20篇课文的参赛节段,分别给教研室的每位老师下发了任务菜单,群策群力,集人文之智慧与力量帮助卜老师一起备战青教赛。谁都没有料到,2020年开年与众不同,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人文教研室的老师们克服各自种种困难,相聚网络,组织起云端集体备课,全力备战青教赛。每位老师根据自己的特长,为卜老师提供两篇教学设计与教学课件,然后交由她自己统筹作优化处理,她则独自准备八篇。这样大大缓解了她的压力,为她赢得充分准备时间。

名师点拨

4月,学校工会请来了曾做过市青教赛评委的孙玉良、杨智昉两位老师以及参加过市青教赛的老师来给各位参赛选手做赛前指导。那天,卜老师讲了小说《永远的蝴蝶》,孙老师、杨老师认为卜老师教态自然,感染力强,但铺陈太广,不够深入。卜老师也意识到,评委专家中有专业评委也有非专业评委,讲课内容如何做到既是她当下面临的问题。

5 月,人文教学部在秦禹权书记与耿铭主任的积极谋划下,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的詹丹教授来学校做集中指导,卜老师将备课中存在疑惑的教学节段一一列出,詹教授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倾囊相授,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这次专题指导一直从下午持续到晚上六点多,人文教研室老师和詹教授边吃着盒饭边讨论着教学设计,詹教授的儒雅博学折服了所有人文教研室的老师,有针对性的点拨让卜老师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沉着应赛

6月,卜老师抽签抽到6201730比赛,是当天的最后一名参赛者。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凌文惠一路送赛,还为选手准备了丰盛的点心。为了让讲课老师精力充沛,凌老师还特意买来了红牛饮料,这一切让卜老师倍感贴心、信心满满。

赛前半小时抽取比赛节段,卜老师抽到了白居易的《长恨歌》,作为一首歌行体叙事长诗,如果只是串讲往往显得过于平淡乏味。卜老师由名句导入,将情节、人物作为主线,从中抽取有代表性的诗句,结合历史故事、文学传统、人文精神娓娓道来。比赛2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评委们个个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点头、微笑表示肯定。反思交流环节,评委一边评价了教学过程,一边询问大学语文开课情况,又提出课后思考问题的建设性意见。

赛中成长

著名作家冰心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回顾漫长的青教赛准备过程,其中甘苦事得夫寸心知。教学大纲、节段目录、20个教学设计、20个教学课件,装订起来一本几百页的厚厚册子,这册子不光是每一位参赛内容的汇总,更是每一位参赛者的心血凝结。通过这次参赛,卜老师三年磨一剑,一路经历,一路成长,一路奋斗,一路提升。

赛前几个月,她忙着网课教学,参加“汇创青春比赛”,帮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写作论文,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哄孩子入睡后,才半夜里偷偷爬起来,拼命挤压着自己的睡眠时间来补充青教赛教学内容,完善教学设计,修整教学课件,常常不知不觉忙到凌晨东方泛白,自己本来就羸弱的身体,体重一下子降到了80多斤,朋友、家人一边为之心疼不已,一边在背后默默予以支持。

因为疫情,她没有办法进入课堂磨课,然一次录网课让她不经意间发现了一个好办法,通过电脑自己录课,自己一边观看自己的参赛视频,一边不断进行自我反思;或让家人参与其中做观众来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晚又一晚,一遍又一遍,她不停地修改着自己的参赛内容,反复推敲着教学设计中的每一个细节、关键一个字,设计着教学课件中的每一个动画、每一句台词,有时她都会在睡梦中梦见自己青教赛讲台上的模样……

她的教材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备课笔记,陌生的篇目经过来回反复操练倒背如流。备战的日子里,嗓子哑了、眼睛充血了、腿上起了荨麻疹,新华医院的医生郑重警告她说:不要再熬夜了,免疫力下降了。但卜老师还是咬紧牙关坚持着,深夜她总想起十五年前她走出师大校园的那一刻的初心——立志要成为一名好老师,而教师理当以教学为本,教学是她的生命的一部分,她爱她的教学工作,爱她立足的课堂,爱她听课的学生们……

有时,卜老师备课,家里调皮的三岁小娃过来凑热闹,也跟随她一起诵读《大学语文》里的古诗词。他那虎头虎脑,满口娃娃音的样子令她忍俊不禁,使她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她教的不仅仅是语文课,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孩童从这些经典作品中学得为真、为善、为美。学医之人从中学得有“仁心”,通“仁术”,讲“仁义”。她也不仅仅是上海健康医学院一个普通的青教赛参赛者,更是三尺讲台前人文精神的继承者、传播者。(卜茹雯 、秦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