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与基础联合举行“学‘四史’铭初心,知校情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166

79日下午,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与基础医学院直属党支部在南苑图书馆五楼会议室联合举行“学‘四史铭初心,知校情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秦禹权主持,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民主党派代表一起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学习“四史”,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改革发展的定力。会上,首先由基础医学院直属党支部党建员冯昌道主讲《新中国社会主义史》,他以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和社会主义的产生与发展作为导语,引出今天所讲的主题,然后又分别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开篇、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新中国社会主义在曲折中探索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四个方面给提纲挈领、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地阐述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在混沌中摸索、在曲折中探索、在成长中崛起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多少坎坷磨难之后,才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逐步强起来,从而让大家更加坚定了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同时大家清醒地认识到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历史地走向舞台中央,由此加深了我们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接着,文理教学部主任耿铭热情洋溢地给大家作了题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校发展历史带给我们的启示与力量》的报告。他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发展的历史,一直到2015522日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和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上海健康医学院。然后分别撷起原来三所学校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由此带出上海市卫生人员训练所的成立,第一任所长新四军老战士崔义田、副所长李穆生的故事;上海医疗器械专科学校一路矢志不移的坚持到挂牌复校;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顺应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应运而生、不断发展壮大。紧接着,他饱含深情地向大家了介绍了被誉为中国“护士之光”、“护士之母”的前辈、校长伍哲英一生献身医护事业的故事,以及我校历史上更早的“西迁故事”。由此推论出学校发展历史的五点启示:红色基因,人民健康的初心、矢志不移,与国同行的志向、抢抓机遇,勇立时代的潮头、不忘先贤,爱国荣校的榜样、西迁故事,甘于奉献的逆行,所赋予我们的精神力量激励我们使命担当勇往直前!

最后,基础医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程伟作了简要总结。作为全校两个基础教学部门,“四史”学习教育的机缘把我们凝聚在一起,这只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合作,取长补短,合力讲好我们构建人民健康的精彩故事,续写立德树人的华丽篇章!

党课之后,大家移步图书馆底楼参观学习“栉风沐雨七十载 杏林群芳别样红——上海健康医学院本科建设五周年暨办学七十年医学人才培养回顾展”,不仅让大家了解学校的昨天、把握学校的今天、开创学校的明天,而且让大家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医学及教育改革洪流中,在健康中国的难得机遇中,彰显我们健康人的担当与责任,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开智、知史担责,以史为镜、以史为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携手走好新长征路,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健康教育和上海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秦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