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教学部“四史”学习教育持续有特色

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55

“四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四史”主题教育活动,让“四史”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展,回顾办学历程服务人民健康

将“四史”学习教育与上海健康医学院本科建设五周年有机结合,与党委宣传部、图书馆和现代医学教育馆一起共同承办了学校本科建设五周年、办学七十年医学人才培养回顾主题展,通过学校七十年办学历史的回顾,建校五周年经验的总结,充分挖掘我校的“西迁精神”,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坚定办学初心,以服务人民健康为己任,进一步增强作为“健康人”建设“健康中国”构建“人民健康”的责任感、使命感。在策划、参与、学习、服务过程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听,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形式多样化

在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我们有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形式多样化。利用“云端”网络教育资源,有效组织广大党员与教师线上收看了华东师范大学冯绍雷教授《危机与世界秩序》、“讲战疫故事,铸强国使命”的思政大课和“为人为师为学”张文宏教授《如何培养一个好医生》,同时组织大家撰写心得体会,交流感受,撞击灵魂,引发共鸣。线下组织党员与教师参观学校办学七十年回顾展、浦东开发陈列馆,组织党员认真参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要求日均达到30分,例如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量化积分考核,还不时在支部群里发送有关“四史”学习资料,扩展学习内容,深刻认识到熟悉党史的重要性,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更加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学,聆听“四史”讲座守初心担使命

疫情防控期间,组织举办“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云端”主题党日活动,做到防控期间组织生活“不断档”。书记带头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力量》专题党课,通过疫情防控让大家清醒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进而守住高校教师的初心,担当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做,挖掘医学教育文化实践医学人文双螺旋

教学部通过创建 “一馆”“一所”“一展”“一品牌”,积极探索搭建医学人文教学、科研和学生实践教育平台,拓展“四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工作新路径。在做精做细做强“一封家书”品牌的基础上,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积极打造“行走上海,一路医学”实践品牌,挖掘健康历史,讲好健康故事,塑造人文情怀,凝聚健康力量。疫情当前,人文教研室组织青教赛“云备战”,充分发挥“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的团队协作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这次市青教赛中卜茹雯不负众望,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文理教学部在市级比赛中有新的突破。



联,与基础医学院联合支部共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在学校本科建设五周年之际,我们文理教学部与党委宣传部、图书馆、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一起携手共同具体承办学校本科建设五周年、办学七十年医学人才培养回顾主题展,既回顾了学校七十年办学的历史,又总结了建校五年来经验和成绩,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期待。同时也为学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新的有效载体。提前谋划,积极与基础医学院支部共建,优势互补,组织开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学教育发展”主题活动,由基础医学院冯昌道主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史》,文理教学部耿铭结合校史讲社会主义医学发展史,进而开展拓展活动,使广大党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神圣使命,立足岗位,积极奉献。

续,暑期生活“四史”学习教育不间断

暑假期间,组织党员与教师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阅读一本党史专著(《中国共产党简史》),领悟共产党为什么行;走访一个红色场馆,铭记祖国历史的苦难辉煌;拍摄一组身边景点,感受改革开放上海的“加速度”;聆听一个红色故事,学习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完成一份心得体会,从学习感悟中收获“新得”。持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落地见成效。(秦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