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人文的双重变奏——文理教学部举办“海上健康”文化讲坛系列讲座第八次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165

630日上午,国内知名医学人文学者,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特聘教授王一方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新冠疫情的医学人文透视》的云端报告,本次报告由文理教学部主任耿铭主持,文理教学直属党支部书记秦禹泉、副主任侯丽英和人文教研室的部分老师在文理教学部会议室南苑2号楼302集中听取了讲座,全校另有近百名师生在线聆听了讲座。

王一方教授的讲座“以近距离的观察,远距离的思考”的切入点对新冠疫情进行了哲学、社会学及政治的透视与思考。王教授认为在这次新冠疫情的应对中,充分体现出了技术与人文的双重变奏。岁末年初,新冠疫情从天而降,全国340支医疗队,4.2万医护人员的千里驰援,从国家层面的组织动员,到个体层面的积极应对,从宏观到微观,都凸显出人道的力量,人性的光辉。这里有最周密的社会关怀与支持系统,有义薄云天的全国救援,也有医护与病魔的舍命、拼命相搏。医护的肩头,不仅是责任伦理的爆棚,还是关怀伦理的跃升。

王教授还以生动实例为大家分析了疫情之下公共卫生治的考量标准、突发灾难降临时社会心理的适应与接纳的过程;疫情之下的心理与人文素质;灾害的心理叙事与死亡伦理;灾难面前个人自由与集体安全,以及疫情灾难如何传播的问题,在纵向横向对比中,我们再一次认识到了疫情中,中国政府的勇于担当, 认识到习近平主席“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以及“健康中国”国策的深入贯彻。

王教授重点就疫情中的医学伦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内容涉及方舱医院:医患交往的理想国;ICU遗憾:重病床前无亲人;医生患者的共情共感,当医者脱掉白大褂,换上病号服时的伦理觉悟;逆行者,利他主义的价值支撑,以及利他快感的激发与持续。

最后,王教授还就未来一段时间医学人文的教学和科研给予一些建议和思考,如:后疫情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后疫情时代的医患关系、后疫情时代的职业精神、后疫情时代的医学人文教育等等。讲座中,我校师生和王老师积极互动,就疫情期间的人文关怀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耿铭主任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期待大家从各自的专业出发,对新冠疫情的人文命题进行深入的开掘。(陆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