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浦东精神 勇担健康使命——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与教师参观浦东开发陈列馆

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48

为进一步推动支部“学习四史”教育活动扎实有序开展,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了解上海改革开放创业历程,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与教师拼搏奋进的工作热情,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与教师于618日前往位于浦东大道141号的“浦东开发陈列馆”参观学习,重温30年前浦东开发开放的“初心”,回顾浦东开发的那段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岁月,感受浦东勇作全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标杆的拼搏精神,激发大家以史为镜、勇担责任、乐于奉献、争当先锋的动力与情怀。

1990418日,是翻开浦东历史新篇章的日子,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开放;5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在浦东大道141号挂牌成立。“浦东开发一是一,二是二,一步一个脚印,要实事求是”,浦东大道141号取“一是一”的谐音。正是矗立在大楼林立的陆家嘴141号内这幢毫不起眼的的白色两层小楼,开启了浦东波澜壮阔、激动人心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浦东举世瞩目、石破天惊“速度”“高度”的奇迹。一直到2000年,整整十年,这幢小楼一直是浦东发展的指挥部、发动机,这里曾经充满着热火朝天、只争朝夕的创业氛围,闪耀着灯火通明、挑灯夜战的创业之光,记录了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创业足迹,彰显着浦东敢试敢闯、先试先行的排头兵作用。

浦东开发陈列馆,一栋既熟悉又陌生的小楼,一栋承载历史、彰显精神的小楼,一栋讲述着浦东艰苦创业故事的小楼。她以一个个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永恒记忆汇聚一道道浦东开发艰苦创业的精神长链,再现浦东开发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进程,30年浦东开发开放之路,很多难忘的瞬间,都在这里。

浦东开发陈列馆一共有两层,陈列面积600平方米左右,展示内容分为序厅、图文展示、场景展示、多媒体影音室、尾厅五个部分。1楼主要记录了浦东开发开放前10年的奋斗历程,2楼则展示了浦东开发开放创造的成绩。

党员与教师逐一参观了“管委会成立”“艰苦创业”“招商引资”“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见证浦东开发”“浦东的宽度与速度”“浦东的高度”“世界看浦东”等展厅。在1楼东侧展厅几乎还原了当年浦东开发办公室及接待室的部分场景:当时由于办公条件限制,摆放了4张办公桌,配备了8张椅子,几人合用一张办公桌,每人分配一个抽屉;办公室内只有台旧电扇,会客厅只有简单的沙发和茶几,两台窗式空调还是朱镕基总理特批以便接待外宾的……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更加真切的感受到浦东开发之初的艰辛与不易,感受到陈列馆内的每一处角落都闪耀着浦东开发开放的精神之光,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里、一件件印刻着岁月痕迹的老物件里,都承载着一个个浦东艰苦创业者彰显“初心”、艰苦奋斗、只争朝夕的感人故事和拼搏精神。“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白+黑 5+2”、“浦东开发从这里开始”,这些朴素的语言就是浦东精神的展现。

展品中,一些饭券、菜券引起了年轻参观者的好奇心,有一两的、二两的、五两的。原来,开发办成立时条件艰苦,没有食堂,办公人员只能在附近的小摊解决吃饭问题,有时是拉面,有时是盖浇饭,有时索性不吃。觉得这样不是长久之计,开发办与当时的浦东中心医院(今东方医院)协商,让开发办的工作人员到医院食堂搭伙,与医院的员工一起吃大锅饭。而这些菜券就是当时兑换的凭据。

这一展区中还有一些拥有30年历史的原件。在那艰苦工作的岁月里,许多决定浦东开发开放重要历程的文件都从这中文铅字打字机与手摇式的油印机中诞生。而这一辆“老坦克”凤凰牌自行车,则代表了办公人员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一楼还陈列了一组生动的动物艺术品——羊、马、鹰、象、牛、熊的雕像,与一幅企鹅的绘画。它们分别是当时管委会赠送给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日本富士银行、招商局大厦、泰华国际银行总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日本八佰伴国际集团总部6件礼物的复制品。其中,红木山羊寓意“金融领头羊”;红木奔马寓意“一马当先”;“雄鹰木雕”寓意“像鹰一样展翅高飞”;大象雕像寓意“万象更新”;牛与熊的玻璃钢塑像则寓意“劲牛旺市”;《企鹅图》则源于八佰伴总裁和田一夫多次说过的话:自己是一只先下水的企鹅,后面会有成群的企鹅跟来。

二楼的展品以照片、模型为主,其中有一组东昌路消防瞭望塔与陆家嘴多座高楼大厦的“最萌身高差”模型,是小观众们最喜欢合影留念的地方。昔日24米的“浦东第一高”,在上海中心、东方明珠等“高个子”脚下毫不起眼,而这一身高差,显示的正是3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从30年前“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到如今的“中国金融街”,浦东新区经过30年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一次又一次地展现了“浦东速度”、“浦东高度”和“浦东精神”。中国上市的第一家商业银行、中国第一个金融要素市场、第一个汽车制造基地……陈列馆墙上展示的浦东许许多多个“第一”,感动和鼓舞了每一个参观的文理人,深刻感受到浦东开发开放是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的重要篇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参观浦东开发陈列馆让文理人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更加深刻的情感认同。

短短一小时,恍然三十年。从浦东开发陈列馆出来,大家纷纷感叹浦东在改革开放中迎来的沧桑巨变,纷纷赞同浦东开发开放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篇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具体体现。秦禹权书记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四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注重协同、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浦东精神,更好学习前辈们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以更大的勇气、智慧和韧劲,以满腔的热情、干劲和闯劲,立足本职岗位,克服一切困难,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战略、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和学校教育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秦禹权)


党员、教师观后感

梁莺瑜(党员):参观以后,发现浦东从19905月开始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巨变,30年栉风沐雨,已经成为全世界全国各地奋斗耕耘的一片乐土。张江高科技园区、临港新城、一网通办,浦东有魔都的高度、深度、速度,风从东方来!

张帅(党员):在参观中,我看到展示的办公室内只有4张办公桌,但却配备了8张椅子,这正是当年办公场景的复刻。两三个人共用一张办公桌,大家轮流办公,每个人只能分到一个抽屉。办公条件的艰苦却不能阻碍大家奋斗的热情,这正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工作热情。

卜茹雯(党员):作为浦东人参观时深有感触,在照片、展品中寻找到儿时乡间回忆,感叹30年开发开放的腾飞巨变,更看到浦东及上海的今后的无限希望。愿随浦东一起成长、蜕变、进步!

尤婷婷(党员):在参观中我看到一张1995年群众捐了贰元钱的收据,正值浦东开发之际,群众热情高涨,出钱出力支持浦东建设。我从这样的收据中真正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这彰显了廉洁自律的高效优质的工作作风!将群众们的信任与嘱托落到实处!

王宏杰(党员):参观后,感受到了浦东的巨大变化,更感受到了在浦东发展过程中的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廉洁自律、海纳百川的创业精神。

戴怡文(教师):感觉上海浦东从一片渺无人烟的农田,发展到了高楼耸立的国际化的开发新区,正是中国人民奋斗的历史鉴证,伟大的中国梦正在一步步的实现啊!

沈新娣(党员):作为一个新上海人,因为喜欢这座城市来到了上海,希望上海发展越来越好,也激励自己跟上城市的节奏,有所进步,逐步成长!

董鸽(教师):从展览中,看到了浦东新区的改革发展历程,仿佛看到了波澜壮阔、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令人深深敬佩!

陈立范(党员):浦东开发陈列馆真实记录了浦东开发开放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进程,以及无数个浦东创业者奉献的故事,展现了艰苦奋斗、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回顾浦东30年的变迁,我们在感慨浦东飞速发展的同时,更加感到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马妍(党员):从浦东开发陈列馆遗址中,我看到了30年来发展中的浦东,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的记忆。表现出在1990年的时候,党中央所做出的一个重大的决策,对于上海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和机遇。东方明珠外滩一带的建筑模型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的发展经济的决心和信心,以及面临的重大使命。

张永春(党员):参观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上海发展的速度和高度,3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理由让我们对上海的未来、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正如上海中心的意义中提及的,未来的上海在致力于速度和高度发展的同时,将更进一步打造好她的深度、厚度和气度。

吴成洋(党员):浦东开发陈列馆用大量的图文资料向我们集中展示了浦东发展的来龙去脉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了浦东开发的巨大成就。这集中展现了上海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是改革发展的典型成果,惠及浦东人民,服务全上海乃至全国。短短30年,真可谓沧海桑田,浦东的速度和高度充分说明了中国人可以把国家建设好,发展好!

闵建中(教师):浦东的开发和发展是中国30年改革开放的缩影,浦东开发陈列馆的一件件展品向我们展示当初的改革开放领导者不忘初心,只争朝夕,用十足的干劲追回失去的十年时光。更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建设者们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努力拼搏精神,创业做事的干劲。相信我们国家,人民会更加的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成绩,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趋势下,走向越来越美好的未来!

周艳丽(教师):通过开发前后图片的直观对比,让我们感受到了浦东开发开放后的巨大变化。

伟大的决策、伟大的时代、勇于开拓的人民,造就了伟大的浦东!

现在的上海,是让人神往的上海。我们要奋发努力,积极向上,为祖国做出贡献,让上海变得更加美好,让中国变得更美好!

陆理原(教师):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浦东速度,什么是上海速度,什么是中国速度,如今任何一个站在浦东面前的人都难以想像30年前这儿是一片农田,那儿是一片滩涂,那儿是一座危房……30年,浦东的开发建设者们以敢为天下先的奋斗精神再造了一个新浦东;30年,浦东的开发建设者们实践了一是一,二是二,一步一个脚印的实事求是精神。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奋斗精神和实事求是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上,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