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教学部组织党员与教师参观学校办学七十年主题展

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40

为着力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支部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紧密结合五年本科建校发展史、七十年办学史、医学史和教育史的“校四史”,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使“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611日,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与教师前往南苑图书馆参观了学校“栉风沐雨七十载 杏林群芳别样红”办学七十年主题展。

耿铭主任亲自担当解说员,以翔实的历史资料、热情的解说技巧,带领大家参观了“栉风沐雨七十载 杏林群芳别样红”主题展。主题展以时间为脉络,全面反映了学校在七十年医学人才培养的历史中,所走过的曲曲折折的发展历程;系统总结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建校五年来凝心聚力、艰苦创业、砥砺前行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从主题展中可以看到学校与国家同步的发展史,充分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向往。1950年,由陈毅市长签发成立上海市卫生人员训练所;1970年上海市卫生学校整体搬迁云南楚雄;2015年,由三校合并组建成“上海健康医学院”,既有“中国护士之母”伍哲英的点滴故事,也有荣归我校历史传承的“西迁精神”。总结七十年办学历史,那一件件承载着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中,回首医学人才培养的艰辛历程,回顾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经验,既是对一代代健康人辛勤付出的肯定,又有助于形成追求卓越的文化自信,更是对学校美好明天发展的憧憬。总结凝练“校四史”,不仅仅让我们了解学校昨天、把握学校今天、开创学校明天,而且让我们主动融入到医学及教育的改革洪流中,在健康中国的难得机遇中,积极彰显健康医学院的历史担当与责任。记初心,担使命,一代代将我们的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被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张张历史的照片所震撼,老教师看到了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学校照片,看到了自己努力耕耘的成果展示,能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感到无限荣光。秦禹权书记深有感慨地说,我们文理人尤其是人文教研室的老师,一定要带着感情去看、用心去看,从中你就能挖掘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做好做实医学人文与医学教育史的文章。主题展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期待,通过参观办学历史,坚定了办学方向,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培养“健康中国”建设者和“人民健康”守护者的工作热情,在促进“全民健康”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秦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