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教学部组织教师参与“讲战疫故事 铸强国使命”线上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101

420日下午,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体教师参与聆听了由辽宁省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和人民网联合举办的讲战疫故事,铸强国使命的云端思政大课。

直播中,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英辉;中国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王振宁;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振兴;辽宁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科技处处长于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护士,“90青年突击队员、临时团支部书记刘宪峰等五位支援湖北的辽宁医护人员为我们讲述了来自抗疫一线的真实故事。五位主讲人分别以《在疫情大考中看中国力量 中国速度 中国精神》《百战归来仍少年》《以生命担使命 向而行》《白衣执甲 逆行有我 护佑襄阳 大爱无疆》《不负韶华 勇敢冲锋》为题分享了他们的见闻感受与心得体会,并现场与学生进行了在线互动,解答问题。感人肺腑的讲授,娓娓道来的真情让我们如临其境般再次回到了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让我们感悟了生命重于泰山”“战疫中的党旗飘扬”“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这里不但有不负韶华,勇敢冲锋的青春身影,更有百战归来仍少年的铮铮铁骨。白衣执甲,逆行有我,以生命谱写生命,以无畏勇挑重担。

云端学习的余温犹在,各位老师分别在微信里展开热烈的讨论和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场充满正能量、主旋律高昂的演讲,是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还有情感温度,让人如沐春风。

秦禹权书记表示,国有难,召必回,广大战疫医护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用自己的平凡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民筑起防护的铜墙铁壁,充分体现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医德和奉献精神。我们作为一名医学院教师,在向他们学习致敬的同时更要将他们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力量融入课堂教学,将爱国主义的教育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与时代、祖国和人民的同频共振中刻画出自己最美的青春!

耿铭主任表示,这堂云端思政课,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党中央坚强的决策领导力量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感受到中华民族悠久的爱国传统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展望到民族精神基因传承赓续的无限光芒。白衣勇士千里驰援,奋战一线,以生命担使命的战故事和奉献精神,令人赞佩动容。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深耕医学,锤炼本领,砥砺奋斗,勇毅前行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侯丽英副主任表示,作为大学教师,我们虽然不能像医学专家、卫生医疗工作者那样冲锋在最前线,在维护好疫情防护的大前提下,要严以律己,绝不给国家添乱,不给学校添堵。坚守本职岗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到工作不断线,有效履职,以英模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教师吴成洋说:作为讲授《医学与人文》课程的教师,我感受到了抗疫英雄们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及战胜病魔不惜牺牲的大爱。正如中国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王振宁所说:“白衣披甲 舍我其谁”。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三层手套和笨重的护目镜、面屏,汗流浃背,雾气蒸腾,视物模糊,工作异常辛苦。但是面对灾难带来的“震撼”和“冲击”,这些人不顾自己的安危,不放弃任何一个病人,使尽浑身本领,与时间赛跑。支撑他们的不只是勇气,还有作为医生的职业使命感,敬畏生命的责任感。这些人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医学人文精神,这是一种崇高的爱的精神、奉献精神。

教师孔平说:身在新加坡访学深造的我,早在1月初,我的心就被国内的疫情牵动着。看着国内逐渐攀升的数字,和新闻媒体中播出的感人事迹,内心每天都不平静。时而感动得泪流满面,时而又担心到令我崩溃。感谢白衣天使,感谢伟大的祖国。关键时刻,祖国做出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正确的决策,仅仅利用2个多月的时间,就把疫情控制住。这是我们祖国的胜利,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次强有力的证明。

教师董鸽说:这次的疫情中,党的坚强领导为疫情提供了保障壁垒。战胜疫情,体现了中国速度。面对汹涌而来的严峻形势,医疗资源不足,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出来,集全国力量抗疫,全国各省医疗队支援,很多同志舍小家为大家,把个人安危放在身后,英勇逆行,敢于牺牲,体现守望相助的家国精神。无数党员同志冲锋在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党员的有担当、勇敢、乐观、自信的精神,无处不体现着中国精神。

青年教师陈立范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面前。医者们逆行的身影让所有人肃然起敬。你的样子就是中国人的模样,你的行动就是中国人的责任和担当,加油,每一个中国人!

办公室主任张帅说:以前“80常常认为“90”“非主流,但是通过这次战役,让我们看到了“90们勇敢逆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以家国为己任的责任感和奋勇争先的青春风采,着实感动。这次云端思政课就是一次精神洗礼,增强了我奉献岗位,勇敢担当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纷纷表示,这场生动而鲜活的思政大课,让大家身临其境地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与中国精神,真切感受到了白衣战士们的家国情怀、担当品格、奉献精神和仁爱风范。更加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秦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