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在中国诗文诵读大会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53

    11月11日下午,“中国诗文颂七十华诞,中华文化结五洲友谊”,由上海市市语委、市教委、杨浦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复旦大学承办的“隽永诗文 、友谊之歌”——2019年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廖凯原报告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复旦大学、杨浦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市语测中心以及上海13所高校的师生代表等500人现场观看了展演活动。我校临床医学院的留学生阿依奔和艾格热木、陈曦分别获得最佳表演奖和获最佳创意奖。

    此次诵读活动从9月20日开始,经过各高校广泛发动留学生开展诵读活动,报送初赛节目,组委会专家依据大会诵读评选标准对节目进行评审,最终从18所高校选送的44个节目中选出13所高校的18个节目进入现场展演环节。

    展演按诗歌内容分为古韵(江南)、风尚(华夏)、踏浪(岁月)、逐梦(时代)四个篇章,从《兰亭集序》到《陋室铭》;从《春江花月夜》到《水调歌头》;从《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到《青春的风》……留学生们运用标准的普通话、恰当的肢体语言,配以乐器、歌舞、书法、武术等艺术形式,演绎了中华经典诗文的蕴藉,也展现了他们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更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展演大会共设最佳人气奖、最佳表演奖、最佳创意奖、最具潜力奖和优秀组织奖等奖项,采用观众现场投票和主办方评选结合的方式,在每一篇章展演结束后,进行人气投票环节。现场气氛活跃,高潮迭起。

    我校阿依奔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和艾格热木、陈曦合诵的《我的祖国,我的母亲河》两个节目和华东师范大学的《生如胡杨》、复旦大学的《我爱你中国》和上海外国语学院的《热爱生命》同在逐梦一组角逐,可谓强手相逢,竞争分外精彩。最终我校留学生凭借对作品的精准诠释和扎实的朗诵功底,获得最佳表演奖和最佳创意奖。

    自2017年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举办以来,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教务处)和国际教育学院就一直分外重视,文理教学部则一直负责选手的选拔、培训、篇目选择、视频录制和报送等具体工作,我们获得了三次参赛三次获奖的成绩。(陆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