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办讲座 合作育人才——方益昉教授图说中国近代护理简史

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92

516日,由文理教学部和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由文理教学部、奥斯勒医学人文中心(筹)特聘教授方益昉主讲的题为“中国近代护理简史”的讲座在北苑200人报告厅举行,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文理教学部近200名师生到场学习了讲座内容。

方教授以丰富的图片资料,生动讲述西医东渐过程中的医学故事,讲述了1800年到1911年的中国的医学护士的起源、发展、以及中国护士的建制化、规范化培训。资料详实丰富、举例生动形象、讲述深入浅出。讲座有着扎实的学术研究的支撑,已经深入到护理学人才培养历史的细节研究。方教授以中国近代对男护士和女护士培养的照片为例,对比西方护理发展史,指出中国的男护士培训比女护士培训更早的现象,并分析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方教授再以中国女护士群体的出现以及变化发展,提出护士代表着近代中国女性从家庭妇女到职业女性的社会角色的转变,影响着中国社会现代化改良的进程。方老师还以对盲人的技能训练为例,展示了护理发展史上对残疾人群的特别贡献。

讲座受到学生的欢迎,同学与方教授进行了互动。

本次讲座专门选择了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即将开始临床实习教学班级的学生听取讲座,是学生接触临床前的一次精神洗礼。通过历史的学习和回顾,让学生带着荣光和骄傲走向实习的岗位,是专业能力和人文素养培养的有机融合、推动医学人文教育促进专业人才培养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创新尝试。(文理教学部、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