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在上海市中国诗文诵读大会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303

1118日,“隽永诗文,友谊之歌”上海市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决赛暨展演在复旦大学新江湾校区廖凯原楼廖凯原报告厅落下帷幕。我校16级临床专业哈克斯坦留学生阿依奔凭借较强的中国诗文理解感受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荣获个人等奖。

此次诵读大会由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委和杨浦区人民政府共主办,复旦大学承办,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协办,腾讯新闻支持。旨在“一带一路”时代背景下,以“构建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存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理念,彰显“隽永诗文,友谊之歌”的主题。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21所高校,37个国家的150余名留学生参加了本次展演比赛。展演的30个节目,是经过网络投票和语委专家评审后在初赛70个节目中产生的,留学生们用优美的声音、真挚的情感演绎着中华经典诗文的永恒魅力。

决赛阶段,根据留学生选择的诵读篇目,分为“古韵悠扬”“风云激荡”“华彩新章”三个篇章。

在“古韵悠扬”篇章,留学生们倾情演绎了凄婉哀怨的《雨霖铃》,豪放旷达的《水调歌头》,豪迈奔放的《将进酒》和慷慨悲壮的《满江红》……美丽的唐风宋韵,通过留学生的吟诵,再现了别样的风采。

“风云激荡”环节,《凤凰涅槃》、《雷电颂》、《再别康桥》等诗篇则让我们看到了20世纪初中国文人的胸怀和担当,诗言志,词缘情,时代的风云在诗歌里激荡。

“华彩新章”,则以我校留学生阿依奔的《黄河颂》开启了对当代经典诗歌的诠释,《我的南方和北方》、《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表达的都是对中国的热爱。

除了参赛节目,我校留学生努尔塔斯、扎曼别克等还参加了太极拳展演,他们轻松自如的神态、行云流水般节奏,严谨舒适的步伐,很好地展示出我们健康医学院的风采。我校国际学生的太极拳表演,在1118日东方卫视七点时段报道诵读活动的新闻中成为重要素材。

这次活动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国际教育学院、临床医学院和体育教学部的大力支持下,由文理教学部具体承担学生培训辅导、节目选送和展演比赛组织工作,大家共同努力取得良好的成绩。(文理教学部 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