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方教授赴文理教学部作医学人文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507

  1115日周四上午,我校特聘教授、北大医学院王一方教授受邀来到文理教学部做医学人文讲座,全体人文教研室成员出席讲座,讲座由教学部主任耿铭主持。

  王一方教授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成果—医院人文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及医务人员医学人文培训大纲研究,向大家普及了有关医学人文知识。他指出医学人文应为教学服务、为社会服务,但最主要为学生服务,我们应认同人文素养培训评估,理论、实践、培训三个环节对学校人文学科的建立,很有意义。医学人文在于解决技术与人文素养的脱节。医学人文是一种共情,但绝不是一种空壳。100年前奥斯勒提出医学是使命,不是商业,科学不是仅仅的技术管理,医学人文应高于技术教育,职业素养不以利害得失作为成功标准。

  此外,王教授还结合人文的胜任力、五星级医生等问题,提出人文素养与能力的构成,例如:习医动机,共情能力,关怀能力,沟通艺术,利他情怀,叙事能力,职业反思能力,生命/健康教育与死亡辅导意识与艺术,人文阅读水准等方面。并应结合实证研究来进行医学人文素养测评和考量信度效度等工作。

  讲座中,王教授向人文教研室推荐了相关书籍,并介绍了目前医学人文教育的方法和课题。比如工作坊的课堂形式。

  方益昉教授参与到讲座中,并提出奥斯勒中心具体的开展计划,希望参与的每个成员都有一个话题来开展主题讲座。结合人工智能医生、媒体传媒与生命科学、知识分子杂志案例,提出我们可以做医学科普传播,在传播中做软广告,扩大对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宣传。

  人文教研室围绕男生与女生的智商等话题开展讨论,并向王一方教授请教了医学人文的专业问题。(马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