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问诊把脉 助推教学部发展——文理教学部召开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168

512日下午,文理教学部召开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郑沈芳、校长黄钢亲自带队,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科技处、学工部、国际交流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11人与会指导工作。文理教学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委员、教学科研工作干事、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秦禹权主持。

秦禹权书记首先致欢迎词,他指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校领导带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不辞辛苦深入教学部现场办公,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高效、务实、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躬身示范,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表示由衷感谢。随后,教学部主任耿铭从教学部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具体推进情况、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文理教学部在2020年的总目标是以学科建设思想为引领,推动教学部教育教学转型升级,围绕“通识教育”核心任务,“人文”“数学”两翼齐飞,努力构建高等医学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耿铭主任着重就现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同时结合“十四五”发展的需要,提出了教学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与会教师结合疫情期间在线开展、专业建设、分类管理、医学人文、思政育人、特色品牌、国际交流、人才引进等诸多方面的工作提出了问题和建议。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积极回应,并进行了疑问解答、政策解读和并就相关工作给出指导建议。同时,与会校领导也高度肯定了教学部发展的成绩,希望教学部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进步。

郑沈芳书记在肯定教学部工作的同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充分发挥文理学院场馆和体验中心的作用,在静态呈现的基础上提升呈现效果,探索对学生人文素养系统性的培养研究。二是在西医东渐的探索研究中,充分认识到民族医学对中国医疗体制建设的推动作用,深层次思考和挖掘中国医学史,在这些方面做出成果。三是教学部要走出去,挖掘社会资源,与职能部门继续保持有效协同,发挥优势,进一步打开发展局面。四是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发动党员资源和教师资源,带领教师们共同参与到教学部的发展事业中。最后立足于立德树人,把学生的人文情怀培养好,提升思辨能力,在学中做,做中学,为一届届学生做好示范引领。

黄钢校长充分肯定文理教学部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从五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以人文精神塑造育人灵魂。人文和数学对于医学人才的重要性就像培根所说的那样“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如果医学离开了人文就是失去了灵魂。所以时刻要有认清自我,充满自信。二是以润物无声明确育人定位。文理教学部的作用是隐性和显性两个方面。隐性方面,文理的作用无时无刻不浸润在校园的文化生活中。学校能够成为具有人文秉性的医学院校,是因为多元的健康理念,包含身体、心理、道德底线的健康,这些健康都可以由人文创造出来。显性方面,人文与实践双螺旋中,实践就是人文的显性作用,就是服务于人类健康的事业。三是以学生成长建设课程。文理教学部的课程建设要进行模块化系统化建设,不能碎片化。尤其人文方面,要做导论,做概述,让学生有兴趣而不至于压力。四是以挖掘资源探索发展路径。文理教学部要善于借力、借鉴、借脑,善于学习身边的榜样,善于挖掘聚集利用社会资源,不能全部依靠有限的师资包打天下。五是以医学发展史形成感召。要充分发挥“一馆、二展、三中心”的作用,生动讲述医学发展的历史故事,要让学生在感知中有感受,在感受中有感动,在感动中产生感觉,在感觉中升华感悟,把医学发展和医学教育史发展中的故事讲得具有灵魂、具有穿透力,能让学生刻骨铭心,能引导学生走向光明、走向健康。最后,黄校长提出了文理教学部要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危机感、使命感,充分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实现人文和数学两翼齐飞,在学校的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文理教学部班子表示,要把本次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教职工,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各项任务,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将人文浸润在师生的文化生活中,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发挥应有的贡献。(文理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