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人文”云备战”青教赛

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131

注定2019-2020第一学期是如此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无法按时到校上课,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指导下,老师们纷纷当起了网络“主播”。由于大多数教师第一次上网课,对平台熟悉度不够娴熟,课程框架结构也要重新搭建,网络教学充满了挑战。正在这时,第四届市青教赛的“云备战”也在文理学院人文教研室如火如荼地进行着。3月,教研室主任陆理原老师两次在教研室“云会议”中提到青教赛任务,希望教研室每位教师能戮力同心,携起手来,通力协作。

年轻党员教师吴成洋去年考上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博士,这期间他正“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着手准备博士论文的开题,加上课程繁忙,作业繁多,家中孩子年幼……他为了构思青教赛的相关教学设计,特意躲进假期清净的学校办公室,翻找出自己“一院一品”家书活动的第一手资料,认真撰写《纪念傅雷》的教学设计,他说:“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做出特色,哪怕是一份教学设计也要一丝不苟地对待”。

时值三月,党员教师梁莺瑜正在为逝去母亲遴选落葬墓园,她白天既要为学生上网课,又要买菜、做饭照顾年迈的老父亲,还要抽空外出寻选墓地,忙得团团转……但她时刻记挂着要为青教赛出力,常常一有灵感就记录下来,回家加班加点赶制课件。梁老师博学多才,才思敏捷,文学、音乐、美食样样精通,以一曲《梨花颂》带入课文《长恨歌》的教学设计令人耳目一新。

党员教师张永春是教研室一位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师,他的爱人是一名社区医院医生。疫情当前,爱人常常要值班,要深入社区挨家挨户对居家隔离病人进行采样检测,工作量是平日的好几倍。照顾家庭的重任自然而然就落到了张老师身上,张老师一边上网课,一边答疑、自习辅导,一边备战青教赛,一样都没落下。其中辛苦,冷暖自知。张老师正如季羡林老先生笔下的二月兰,质朴而又坚韧。

青年党员教师尤婷婷本学期承担三门课的教学任务,课程压力之重可想而知,白天家中有上小学的儿子网课监督、辅导,经常备课到夜半……但她依旧克服自身困难及时与参赛的卜茹雯老师沟通,一起深夜探讨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及时地为备战青教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陆理原老师身为教研室主任工作繁忙,家人也是一线医生,老家又有病中的老母牵挂,制作教学设计过程中眼睛又有不适,但她身先士卒,仍坚持完成自己的任务。

党员教师马妍家中孩子还在上小学,她一边要照看孩子,一边忙于网课,待夜深人静,才抽出时间完成青教赛的教学设计。

青教赛对每位参赛者都有提供20篇教学设计与20份相关课件的要求,人文教研室早在1月教研室会议上就提出:青教赛是人文之赛事,一人之力有限,人文教师携起手来,集思广益,通力合作,共同完成既定任务。参赛选手、青年党员教师卜茹雯一人独自准备8份教学设计与课件,其他老师各携手准备2份教学设计与课件,最后都交由卜茹雯老师亲自统稿后上交大赛组委会。

疫情突发,而青教赛备战不容停歇。人文教研室的老师们通过这次集体“云备战”接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互相学习,博采众长,各自的教学水平也得到相应提高。他们的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倾力合作的精神是穿透疫情阴翳的一道暖阳,温润人心,为我校防疫防控战场奏响了一曲令人振奋的交响曲,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卜茹雯、秦禹权)